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避開鍋碗裡的致癌物

 

 
避開鍋碗裡的致癌物
美耐皿樹脂餐具含三聚氰胺、PC奶瓶高溫會釋放雙酚A,保麗龍碗高溫會釋放致癌物乙烯單體...
美食旅遊作家陳忠義說,在寒冷下雨的季節裡,溫泉和Casseroles(燉鍋料理)最令人懷念。
燉鍋料理是歐洲人的家常菜,在大而深的鑄鐵或陶瓷鍋內加入大塊肉類、蔬菜和豆子慢火細煨,咕嘟咕嘟的聲響,伴隨濃郁的香氣,是一種溫暖而幸福的慢食體驗。
傳遞美味的鍋子和食具容器,正確選擇使用,將更增飲食樂趣。
正確使用鍋與容器,減低毒害風險

研究發現,鍋具使用不當,會有重金屬殘留,造成腦細胞和肝腎損傷;塑膠製品則會釋放致癌物質如戴奧辛等,對健康危害甚鉅。
如何避免把毒物吞下肚?毒物專家林杰樑認為,只要正確使用並選擇有品牌、有信譽的大廠食具產品,便可減少毒物殘留風險。
他建議,所有新鍋具在使用前可先用水煮滾一遍,讓其中的雜質可以釋出,使用時會更安全。
外帶環保餐具,不鏽鋼最好

此外,有不少環保餐具為講求輕便易攜帶,多為樹脂材質,但碰到熱湯熱麵時就會釋放有毒物質,因此建議選用不銹鋼餐具較安全。
至於近年惡名昭彰的塑膠製品,如PVC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和有機氯,污染空氣影響人類健康,全世界都已開始宣導少用塑膠製品。
美國《預防》雜誌建議,PS和PVC容易釋放化學毒物。最好以陶瓷或玻璃儲存放置食物最安全。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較安全的塑膠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