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油膩廚房鍋具亮晶晶的天然無毒清理術

                                           
油膩廚房、鍋具亮晶晶的無毒清潔魔法術
/ 2014-01-27



結 婚14 年來,我用過4 個炒菜鍋,第一個鍋具是婆婆送的不鏽鋼炒菜鍋,十分堅固,但當時二口之家,那個超大炒菜鍋對我來說過於沉重,而且無法放入水槽清洗,後來又換了陶瓷不沾鍋 等,幾次使用後,號稱安全塗料的鍋具竟然不耐洗碗機的高溫沖洗,褪色斑駁,也就被我「辭退」。
目前我使用多年的瑞士不鏽鋼製炒菜鍋,號稱 與手術刀的鋼材一樣,厚實不生鏽,傳導快、保溫好,可以保留蔬菜的脆綠,但每次煎魚或炒菜後,鍋邊總是會有一層黃垢或點點油漬,我用過牙膏及潔牙粉來刷鍋 具,雖然可以刷得乾淨,但總是要費力地去刷,同時鍋子也刷出刮痕,就算使用原廠的清潔膏,效果跟潔牙粉差不多,也沒有較省力。
這個獨門沾鍋解決之道,跟很多媽媽分享後,她們也覺得以後不用揮汗如雨地洗鍋、刷鍋,連色彩鮮豔有如馬卡龍甜點的法式鑄鐵鍋,也可以安全清洗焦鍋。
鍋具沾鍋魔法術

準備材料:
1. 小蘇打粉1 大匙,約15g
2. 雪松精油5 滴(柑橘精油亦可)
3. 水1 杯,約250ml
製作與使用方式:
鍋中倒入250ml 水,倒入小蘇打粉及精油,將鍋蓋蓋起來,開火待水滾,煮沸1 分鐘,熄火。待水溫下降後,就可以輕而易舉地用菜瓜布清除油垢,鍋子像用橡皮擦擦過一樣光亮,不再需要費力地用鋼絲猛刷了。
小訣竅:
小蘇打粉不可以用於鋁製鍋具,否則會使鍋具變色,呈暗灰色或棕色。
這個沾鍋魔法術,讓你可以輕鬆既當煮婦又當貴婦,家人也不會因清潔劑殘留,吃進對健康不利的強效清潔劑。小蘇打是烘培常用品, 是很安全的材料,油垢泡過小蘇打精油熱水後,會變軟化,輕輕一刷,很容易脫落,十分省力。
你可能疑問才250ml 水,足夠清理整個鍋子嗎?其實,在小蘇打溶解時,蓋起鍋蓋,可以利用蒸氣將鍋蓋邊的油垢順便一起溶解,而且告訴你一個祕訣,剛溶解後的小蘇打水過熱,十分燙手,無法立即清潔,有幾回我在等待放涼時,被其他事情分身,回過頭要清理時,已隔了一夜,即使隔天再來處理,鍋子用3M 紫色鋼絲菜瓜布輕輕一抹,仍可去除污漬哦!不需我們猛力刷鍋,刷到手上青筋浮現。
檸檬酸粉也有同樣的功效,但我個人覺得這個配方比市售的現成檸檬酸去垢還好用,而且更省錢、更省力,我也嘗試利用新鮮的柑橘皮代替精油,但柑橘皮會碳化焦黑,還會沾在鍋上,反而對清潔工作多了層費事。

瓦斯爐、排油煙機濾網
準備材料:
1. 小蘇打粉1 杯,約250g
2. 白醋1/2 杯,約125ml
3. 檸檬精油10 滴
4. 鋼杯或瓷碗
5. 口罩
製作與使用方式:
準備1 個鋼杯或瓷碗,我是使用玻璃量杯,方便看清楚容量及反應。將小蘇打粉、白醋慢慢混合後,再加入精油,輕輕將白色泡泡溶液倒在不鏽鋼瓦斯爐檯面,靜待1 小時,再用有把手的鬃毛刷進行刷洗。
排油煙機濾網的清潔方式,是先將不鏽鋼濾網取下,放在水槽中,將溶液灑在濾網上,靜待1 ∼ 2 小時後,再用熱水以有把手的鬃毛刷清洗,或者放入洗碗機高溫模式清洗。
不鏽鋼瓦斯爐只消幾天,立即被油垢及湯水佔滿,又黏又膩,時間愈久,愈難清潔;排油煙機濾網也是清潔的死穴,所以很多人是1年清潔1 次。
這個配方可以清潔排油煙表面及瓦斯爐,我也試著用來清潔T型歐式排油煙機濾網。
天然無毒清理魔法術
砧板清潔法
準備材料:檸檬1 顆(或3 至5 顆金桔)
製作與使用方式:將檸檬(或金桔)對半切開,用切開面擦拭砧板,再用熱水,以天然菜瓜布刷洗。
有 一回,我在電視台錄影時,當集節目談到砧板選擇及清潔法,其中有位廚師提到他都是用熱水清潔砧板。在我學習研究香藥草的生活及保健運用之後,才了解那是不 夠的,因為砧板用來處理食材,上面容易有很多細菌滋生。可以使用「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噴在砧板,等待1 分鐘後,再用熱水刷洗。而這個簡單砧板清潔法,則可以達到除臭及芳香的功效。
我用過很多砧板,包括竹製、木製、強化玻璃材質,但都比不上我 婆婆給我的雞油木砧板。老人家說,她結婚時,1 錢黃金105元,但一塊雞油木砧板要120 元,我公公買昂貴的雞油木砧板時,還被婆婆數落了一番,結果這個砧板用了20 多年;雞油木砧板硬度高、不起屑、不發霉,清潔後掛起晾乾即可,只要不曝曬到太陽,砧板不會龜裂。

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
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
準備材料:
  1. 白醋1 杯,約250ml
  2. 過濾水3 杯,約750ml
  3. 檸檬汁1/4 杯,約60ml(2 顆黃萊姆或4 顆檸檬)
  4. 檸檬精油10 滴(或柑橘精油)
  5. 百里香精油10 滴
  6. 橄欖液態皂或液態皂基1 大匙,約15ml(選擇性)
  7. 1200ml 噴瓶
製作與使用方式:
將白醋及清水依序倒入噴瓶內,再滴入精油及檸檬汁,並充分搖晃均勻。每次使用前都要搖晃,讓精油平均分布,按壓幾下噴在欲清潔之處,並用乾抹布擦乾。
雖然白醋的味道不怎麼好聞,但運用白醋來清潔及消毒,效果可是出人意外的,而且如果技巧性地搭上合適的配方,是很棒的家庭清潔法,既安全又自然。
白醋中的酸性物質可以去油,而且可以殺死流理檯面的病菌,抑制細菌及霉菌。料理食物不只是要注重食物的美味,飲食的安全更是重要,有些人的砧板發霉或有異味,料理出來的食物不僅有怪味,令人難以下厭,也會讓你料理美食打折。
這 個亮晶晶除菌噴劑有多種用途,可以殺菌且去除油膩感。適用範圍諸如餐桌、流理檯、爐子表面(不鏽鋼及玻璃均可)、廚房家電表面如冰箱、洗碗機、烤箱、微波 爐,沾到食物的木質家具、玻璃、窗戶、鏡子、水龍頭、門把、電話、餐桌等,可以視家中清潔範圍,增加及減少製作量,算是用途最廣的多功能清潔劑。
亮晶晶除菌噴劑含有白醋及柑橘、檸檬精油,都具有殺菌及減少病菌活性作用,而檸檬汁及醋等可以促進分解油漬。至於是否加入液態皂,則視油膩程度,選擇性添加。
我也經常噴在砧板上,等待1 分鐘後再沖水,當做砧板的清潔殺菌劑,可以去除砧板的異味。我習慣在吃飯前,餐具及食物未上桌時,請孩子協助先噴灑在餐桌上,擦拭清潔桌面;此外,也能用 來清潔廚房廚櫃、檯面及流理檯,或清除部份水龍頭皂垢,但想若肅清頑強的水龍頭皂垢,要多使用幾次才能亮晶晶,效果較不如前面的「鍋具除鏽法」或「廚房浴室黃博士」。
當我旅居美國蒙大拿州時,因為氣候比較乾燥,平均1 年有324天陽光燦爛,濕度約在30 ∼ 40%(通常人體覺得舒適的濕度約60%),到了夏天缺水期,有時濕度才7%,連水果放在室溫隔天都會風乾,所以我製作的「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 」放1 個月都不會壞掉。如果你住的地方比較潮濕、常下雨,例如台北、宜蘭、基隆這種濕度70 ∼ 80%的地方,則務必2 週內使用完畢或減少製作量,否則內含的新鮮檸檬汁成分會壞掉。
本文摘自《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打造香草生活》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1671
圖文出處/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 郭姿君

【延伸閱讀】
最毒的5種清潔用品 要命啊!用不得!
寶貝衣服染到汙漬?教你免驚特殊污漬處理法
【自製】柑橘清潔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