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植物工廠不宜在台灣推廣的理由

 
 
最近有許多企業老板詢問明道大學陳世雄校長,想投入植物工廠。特別有許多學者、業界甚至政府官員一頭熱,紛紛投入贊成植物工廠行列。雖然陳校長每次演講都苦口婆心,反對植物工廠在台灣推廣,但效果不大。許多科技大廠老闆更是前仆後繼,紛紛投入,因為投資高科技業廠房,動輒數百億,但投入植物工廠,不超過千萬,大老闆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小錢、小投資,居然還可以生產出蔬菜來。生產者越多,甚至成為觀光工廠,許多有農業知識的消費者疑惑不已,問題一一浮現。陳校長不怕得罪人,認為有必要提醒社會大眾,不要被誤導,大量錯誤投入植物工廠生產,將來可能成為大麻煩。陳世雄校長認為台灣「不宜大量推廣植物工廠」理由如下:
 
1.     植物工廠可以設在香港、新加坡 、北極、南極、撒哈拉沙漠;但不宜設在台灣。因為過去政府錯誤政策,每年花一百多億補貼休耕,台灣有十幾萬公頃休耕地。這些休耕地才是最好的農業生產基地。不應該花大錢另外蓋植物工廠。
2.     台灣有最好的天然日照、溫度、土壤等農業條件。不適合發展高投資、高耗能、高耗水之植物工廠。
3.     植物工廠生產的農產品沒有足夠的營養價值,特別是缺乏攸關人體健康,抗癌、抗老化、抗自由基、提昇免疫能力的二次代謝產物
4.     人為調配的水耕液,比不上天然(上帝配)的土壤營養成分均衡,特別是土壤中含量許多抗癌、使人長壽、甚或與生育力有關之微量元素。這方面,人類迄今還有許多是無知的。
5.     水耕液(全是化學藥品)每兩星期更換一次,嚴重污染地下水源。
6.     植物工廠最終還是會有病害,仍須農藥防治。
7.     植物工廠生產的蔬菜,絕對稱不上「健康、自然」。風味不佳,營養成分也不足。
8.     總結:植物工廠既不環保、也不健康、低營養、高投入、高污染、浪費能源,不值得在氣候土壤條件良好的台灣,大量投資生產。或許應該以研究為主,利用台灣高科技,生產「植物工廠設備」外銷中東石油國家。而非在台灣生產農產品。
所以,陳世雄校長認為農委會最好儘速將「休耕補貼轉為有機補貼」,大力發展有機農業,才是消費者之福,農民之福,也才是我國農業永續經營最佳保障。
 
n     任何在代謝過程中的反應物、中間體或產物均稱為代謝產物(metabolites)
n     初級(一次)代謝產物(Primary metabolites
凡維持生命所需且大部分生物擁有的類似代謝產物,包括生物合成(生長)過程的代謝產物,能量產生及移轉的代謝產物。
n     次級(二次)代謝產物(Secondary metabolites
對生命維持無明顯的生物功能,且只發生在某些生物的代謝產物。例如治療婦女癌症的紫杉醇(Taxol)
Polyketides and fatty acids
Terpenoids and steroids
Phenylpropanoids
Alkaloids
Others (specialized amino acid and carbohydrates)
n     藥用植物有其獨特的二次代謝產物,二次代謝產物是其成為藥用植物之原因。
 
植物工廠生產之蔬果營養成分不高的直接間接佐證:
 
影響人體健康最重要的是植物的二次代謝產物。
明道大學陳世雄教授的印度籍博士生Amit Kaserwani研究發現,有機栽培的鳳梨和胡蘿蔔,因為沒有農藥驅蟲殺菌,作物必須生產二次代謝產物,保護自己,免於病害、蟲害之傷害。所以不管是蘋果酸、酒石酸、草酸、維生素C的含量都高於化學栽培生產者。
明道大學鐘仁彬教授的研究也發現,藥用作物虎仗的組織培養過程,如果沒有照射紫外線,就不容易形成重要的有效成分 ──白梨蘆醇。但是經過紫外線照射刺激,白梨蘆醇含量增加三倍。植物工廠人工光照不會特別加入紫外線,所以部分生產二次代謝產物機制不會啟動。
 
(照片前方左一為印度籍博士生Amit Kaserwan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