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環保智能盆栽DIY

以下這兩篇文章裡的「環保智能盆栽」, 是由 通達人驛站的 Jose 所創作.   他和野蔓園(樸門農場)合作, 在建國花市開此DIY課程, 是個蠻不錯的再利用實例, 值得學習喔~


如何利用自動吸水的環保智能盆栽產生新鮮空氣

一直覺得辦公室的空氣不夠好,直到我看到TED和大人物介紹的內容後,才發現個人其是有能力在個人空間做些改善的。

這篇文章就是融合了TED影片和另一篇文章的結論後,身體力行的實際行動,希望可以促使大家也可以在辦公室中嘗試做些改變。


TED-如何產生新鮮空氣(How To Grow Fresh Air)


研究員 Kamal Meattle 講解如何在不同的空間利用不同的常見室內植物:在起居室種黃椰子(Areca Palm)、在臥室種虎尾蘭(Mother-in-law's Tongue)、在辦公室黃金葛(Money Plant),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黃椰子可以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每個人需要四株肩膀高的黃椰子。在植物的照料上,只需要每天把葉子擦乾淨,如果在乾淨一點的城市,或許每週擦拭就夠了。這些植物用無菌的蚯蚓糞、或水耕的方式養殖,並且每三到四個月拿到戶外曬太陽。
  • 虎尾蘭是適合在臥室摘種的植物,因為它能在晚上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每個人需要六到八株及腰的虎尾蘭。
  • 黃金葛是很常見的植物,特別適合水耕,這類植物能消除甲酫、和其他揮發性化學藥劑。
我們在德里的辦公大樓栽種這些植物,那是5萬平方英尺的二十年老建築物,為了裏面的300人,我們種了1200株植物。最後的研究發現,在這裏待十個鐘頭的人,血氧含量提昇一個百分點的機率是42%。印度政府發現並發表結果,說明這是新德里市區最健康的建築物。 而研究結果顯示,與其他的建築相比,這個大樓裏的用戶:
  • 眼睛不適的情形減少了52%
  • 呼吸系統的問題減少了43%
  • 頭痛減少了24%
  • 肺功能障礙減少了12%
  • 氣喘減少了9%
這項研究於2008年9月8日發表,可以到印度政府GreenSpaces網站下載。 根據我們的經驗,利用這些植物,能使工作效率獲得超過20%的驚人提昇,更因為不需要從室外注入那麼多新鮮的空氣,大樓能源需求也減少了15%。


[DIY ok]會自動吸水的聰明盆栽


在看完大人物的《
[DIY ok]會自動吸水的聰明盆栽》一文後,我決定用這個DIY盆裁方案來種植黃金葛,因為這個方法,很適合在辦公室養,不僅土壤可以維持適當的溼度,還可以用看的就知道什麼時候該加水。

因為我改良了原本的盆栽設計,所以我沒有辦法step by step 完全依照原文的步驟完成。 我從家裏的資源回收筒內找了一個油罐。之所以選這個,是因為這個瓶子有個漂亮的把手,使用起來也比一般的保特瓶更方便。
閱讀更多 » http://www.prudentman.idv.tw/search/label/DIY

環保智能盆栽2代

 

在完成《如何利用自動吸水的環保智能盆栽產生新鮮空氣》後,發現這個「環保智能盆栽」(以下簡稱「一代」)其實還有一些缺點,所以就一直想改進「環保智能盆栽」(以下簡稱「二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