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豆漿容易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 暗藏5種恐怖添加物

《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

早餐喝豆漿最健康?

如果豆類產品沒有徹底煮熟,其中的皂角素會造成腸胃道黏膜發炎、出血,甚至引發血便、噁心嘔吐等症狀;又,因為黃豆富含皂角素與黃豆蛋白質,所以煮豆漿的時候會產生很多泡泡,這樣一來,便很難判定豆漿是否完全煮沸。所以業者會在豆漿中加入消泡劑,使得豆漿的泡泡減少,以便判斷豆漿是真沸還是假沸。
消泡劑,不只用於食品,也運用在其他工業上,例如油漆、墨水等等。一般來說,食品用消泡劑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便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最好還是不要多吃。
台北市政府曾抽查市售豆漿,發現有三成的豆漿添加了防腐劑,其他也有成分不足、兌水等情形發生,更有不肖業者為節省時間與成本,在產品中添加豆漿香精;更可怕的是,部分豆漿中含有「甜精」。
甜精,是一種人工甜味劑,具有毒性,會引起口乾舌燥、腸胃不適、噁心等等症狀,經過動物實驗後發現,甜精有致癌的可能,而且,在實驗過程中,餵食老鼠媽媽吃下甜精,後來牠生下的鼠寶寶有過動傾向。所以,孕婦一定要避免吃到甜精。
依目前法規,甜精只被允許加在蜜餞與碳酸汽水中,少部分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以甜精取代豆漿內的砂糖,所以在選擇豆漿的時候,更要小心謹慎。
真正品質優良的豆漿應該會帶一點乳黃色,如果顏色太白,很可能是加了雙氧水;另外,好豆漿會帶著豆香味,假如有明顯的豆腥味,就不應該再喝,而豆漿因為保存不易,也最好現打現喝,不要放置超過兩個小時。
現在許多民眾家中都會自備豆漿機,方便又吃得安心;專家建議,為了確保豆漿完全煮熟,最好再多煮十到十五分鐘,如果擔心豆漿機的溫度不夠高,也可以在製作好豆漿後再在瓦斯爐上加熱一次,才能夠更確實地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