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市場中的靜心者---From 奧修 OSHO

”我想要你成為有能力持留在市場中卻同時靜心著。我想要你去和他人聯繫、去愛、在成千百萬種關係中移動 -- 因為它們將豐富生命 -- 但你依然有能力從所有關係中關起你的門,有時擁有自己的假期… 以便你也能和你的存在個體聯繫。 和他人聯繫,但也和你自己聯繫。愛他人,但也愛你自己。走出去!這世界是美麗的,富有冒險性的;它是個挑戰,它令人豐富起來。別錯失機會!每當世界敲上你的門,召喚你,立即走出去!沒有恐懼地走出去 -- 沒有什麼會失去的,卻有一切令人獲益。但別迷失。別一味地繼續而迷失。有時候回家來。有時候把世界忘掉 -- 那些是靜心的時刻。

每一天,若你想成為平衡的,你得把內外都平衡。它們應是被同等注重,以便讓你內裡不偏重一方。 這就是禪宗大師們所言” 在河中步行,但別讓水觸及你的腳“的寓意。在這世界中存在著,但別被世界牽引著。在這世界存在,但別允許世界存在於你。一旦你回到家,你就回家 -- 仿彿整個世界都消失了。

” 遊戲﹕工作新典範

問﹕生活在急速繁忙,活動頻密又緊張的工業化時代,現代人總是一天工作下來就疲耗掉。在這情況下想要他知道內在的寧靜和凝定將顯得困難。怎麼辦呢﹖

奧修回答﹕情況表面上如此,其實不。情況倒是相反。工業化、工作及緊張並非使你疲耗。你是因為和你自己內在的靜止失去聯繫而疲耗。工作並非問題﹔你是問題。這時代也並非問題﹔你才是問題。 別一味認為現代人的工作負擔更沉重。他是更少負擔。遠古人類更多負擔。機械化和工業化都有助于節省時間。它們是作為節省時間而來,而已經把時間節省許多。而因為你現有的時間多了卻沒有了靜止,因為你現在有了時間卻不使用它,這就產生問題。原始人種問題較少,並不是因為他寧靜凝定,而是他沒時間 -- 沒時間為他自己製造問題。你擁有更多時間,而你卻不知如何運用。 這時間,可用在內在旅程上。 而若人無法運用時間在這內在意向上,那麼他就不中用了。然後將不存任何指望,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時間將節省下來。

很快地整個世界將自動機械化。到時你有的是時間而不知如何使用。人類有史以來將首次實現他夢寐以求的烏托邦,然後他卻不知怎辦而無所適從。 你甚至失去睡眠的能力。這曾經是走入內在的自然方法。然後個人早上起來時候將是鮮活、充電、活力飽滿的。但如今我們卻失去睡眠的能力,我們失去它是因為機械化革命,因為現在你的身體不再被逼著工作。因為工作少了你就減少耗力,而因為你少盡力你就不能入睡。 你正過著疲累的生活。這不單是你在晚間疲累﹕你在早上也一樣疲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人類是需要和內在的本源持續地聯繫的。 所以別問我一個疲憊的人如何靜心得了。這就如同問我一個生病的人如何服藥。他需要它,他就是需要它。你疲憊,所以靜心是你的藥。 你是一個創造者。透過生活,我們創造我們的時間,我們創造我們的空間,我們創造我們的環境。所以不論你在生活中如何定位,不論你從事什麼,以及不論你外在情況如何,別把它當成借口。你一樣可靜心,而靜心不需時間。它需要深刻的了解,而非時間。 而它是和其他事物不相衝突的。例如,當你在吃東西,覺知地吃。並不需要額外的時間。更甚的是,由於你吃少了反而節省時間。在覺知中你將吃得更少﹔在覺知中你將越來越有效率。

你將節省時間。透過覺知你失去的能量將更少,你將揮散更少的能量。而即便是一整天工作下來,你依舊如早間般鮮活 -- 因為並非工作本身使你疲累﹔是態度本身。 你走了兩哩路去工作地點。你是去工作,這令你疲憊。不過若是星期天,而你只是樂在步行來往辦公地點,那遊麼它就只是一場遊戲,這將不會令你疲累。反而它將令你精神氣爽。若你把某件事情當成工作來辦,它將令你疲憊。若你把同樣的事情當成遊戲,它將令你鮮活起來。不是工作的問題﹔是態度使然。 活在靜心中的頭腦把所有工作轉化成遊戲,而沒靜心的頭腦甚至將一場遊戲轉變為工作。 看看孩子。他們做的事情比你還多呢,但是他們不曾心力疲耗。他們總是在能量中興高采烈的。為什麼﹖因為一切皆是遊戲。 因為工業化的關係,遲早全自動化的流程將來到,而人類只有一個方面 -- 那就是遊戲的方面。

工作在那個時候將變成無用,而所有老舊教義說什麼“工作是神聖的” -- 說“工作是職責,工作是神聖,每個人都得工作” -- 這些全部都變成廢話。 悠閑、歡愉、樂趣、歡慶和遊戲將是未來的主要術語。嚴肅將被看待為疾病﹔玩樂將成為正常的象徵。越來越多時間被節省,而甚至是老人也將如同小孩般玩樂。唯有這樣他們才能存在﹔否則他們將自殺。 直到現在整個人類歷史都是工作導向的。從今開始它將是遊戲導向。而靜心將給予你新的童年,新的純真、新的歡慶。那麼整個人生將成為一場典禮。它不再是工作。 所以別製造借口。它們看起來可能確實,但它們是危險的。而靜心對任何事物都不相衝。如果你去上班,就靜心地去工作。如果你在公司做事,靜心地做,以放鬆的方式進行它。這樣一來你就不會疲憊虛耗。把一切當成遊戲,你就不因此疲耗。反而,工作本身將變成是愉悅的。

靜心為你提供頭腦的新品質,所以這並非是你有沒時間的問題。 我不是在說你得每天靜心三小時,你就得從你的生活中、你的工作中騰出三小時 -- 不!如果你做得到,固然是好。若你無法辦到,別把它當成借口。那麼就嘗試轉個彎,把你的工作轉變為靜心的行動。 當你在書寫時﹔全然覺知地寫。當你在大地挖個洞時﹔全然覺知地挖它。不論是你在街道上、在公司或在市場裡工作,都全然覺知去做。 時刻保持在每個現在中,然後去看﹕你將不會疲累。你將擁有更多時間、更多能量、更少虛散、而最終你的生活將只是一場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