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上班好累?6大消耗體力的壞習慣

除了以下作著吳凱琳談到的之外, Tarpita覺得每個人如果知道如何觀照自己的身體; 情緒; 想法層面的現狀, 找出能量的不當消耗點,進而做出適當調整 就可以減少精神體力的疲累. 因為有時候失衡的認知觀念, 是會比純身體勞動更容易令人疲倦的喔~

還有~ 大自然永遠是讓我們平靜下來的源頭, 在那兒經常可以獲得許多啟示, 煩惱; 焦慮; 痛苦都顯得渺小, 而讓問題自然的消失掉了 ~~

                                                                                                         

總覺得上班體力不濟、精神不佳?問題往往就在於不良的習慣,影響了健康。
 作者:吳凱琳      2012-07-16 Web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 S. News & World Report)列出傷害上班族健康的6大殺手:

1.不良坐姿:

 一旦坐姿不正確,造成肌肉緊張,也比較容易感到疲累。對於需要長時間坐在辦公桌的上班族來說,最好是能坐在靠背的椅子上,才能讓背部放鬆。
千萬別以為直挺挺地坐著才是正確的姿勢,那樣只會增加背部的負荷。

2.不合腳的鞋:

有時為了拜訪客戶、重要報告,或為了造型而必須穿上不太舒服的鞋子。
但結束後,最好能換上讓雙腳感到舒適的鞋子。不合腳的鞋子穿久了,不僅造成雙腳的不適感,也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

3.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緩,若無法在晚上有足夠的睡眠,15~30分鐘的午睡會很有效果。

4.午餐食物不健康:

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才能真正有助於提升工作能量。
吃太多不健康的食物,不僅對身體造成負擔,更會讓你下午上班時間昏昏欲睡。

5.辦公桌上吃零食:

辦公桌往往隱藏太多細菌,實在不太衛生。
不要在辦公桌上吃零食,不僅是為了自己健康著想,更能顧及辦公桌的衛生。

6.通勤時間過長:

上下班通勤時間太長,容易導致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腰圍過粗、高血壓;而且長距離通勤的人,也容易感到壓力與睡眠不足。
如果你上下班的通勤時間比較長,更需要養成運動習慣。

按照身體能量規劃工作
 
在生理節奏穩定的狀況下,黃偉新指出,一般人在早上九點到十點,晚上八點到十點是能量顛峰,做事較有效率;而半夜、午餐後,以及下午四、五點,則是能量的低點。可能的話,按照身體的自然節奏安排生活作息,就能事半功倍。

1.建立穩定的生活節奏。作息穩定是首要原則。盡可能固定時間上床與起床。早上避免賴床,假日可以稍微睡晚一點,但不要過度。
 
2.午休有助能量恢復。午餐後可以休息二十到三十分鐘,但不要超過三十分鐘,也不要在三點以後睡,影響夜晚睡眠。午休可以靠著椅子,背和頭有支撐,並以U型枕枕著頭部休息;如果沒辦法睡覺,吳家碩建議,可以閉上眼休息一下也好。
 
3.配合身體能量規劃工作。吳家碩建議,在作息規律的狀況下,觀察與記錄自己哪個時間點工作效率最好。
接下來,將時間劃成三等分,將精神最好的時刻留給要與客戶見面等最重要的事情;精神次好的時間留給自己,如處理文書資料等;第三個區塊則放空,以備緊急的狀況時安插處理。
如果真的得在能量低點做必須非常專心的工作時,黃偉新建議,可以藉由喝咖啡、調整室內的環境,讓自己多照光等方法來提振精神;例如在晚餐前還沒有進食又要繼續開會等,吳明玲建議可以補充水果、小點心等。
 
4.將熬夜工作的傷害減到最小。如果必須熬夜工作,專家們建議:避免長時間熬夜;熬夜工作過程中,盡可能安排短暫的休息;夜班工作的人,光線一定要充足。              
            
隔天應該盡量減低熬夜帶來的傷害。熬完夜後,不要隔天早上馬上補很久的眠,不然晚上可能會睡不著,反而成為惡性循環;專家建議不要補眠,如果真的很累而晚起,不要超過兩小時,且不要連續兩天晚起;熬夜後白天可以小憩三十分鐘,也可以考慮晚上早一點睡(但也不要過早),重點是一定要在規律的時間起床。
 
5.輪班工作要規律。輪班工作者很難依照正常生理時鐘安排工作。吳明玲提醒,若要應徵輪班工作,最好在職前做健康檢查,例如有癲癇病、糖尿病,或甲狀腺亢進、以及精神疾病的人,是不適合做輪班工作的。
黃偉新建議,排班時,輪的時候要規律,最好是按照白班、小夜、大夜的順序,不要頻繁更動班別。夜班不應該超過八個小時,且每一種班別最好輪至少一星期再換,亦即每種班別之間,有兩天的休息時間,在休息的時間內,可以盡量去調整成接下來班別的生活規律。

6.適時光照、補充蛋白質;避免壓力。黃偉新建議,白天多吃蛋白質,可以轉化為腎上腺素與多巴胺,讓人有精神,反之晚上則要避免。而光照對提振精神也有幫助,吳家碩建議起床後去看一下太陽,讓身體知道一天已經開始。

此外,吳明玲也提醒,壓力也會讓情緒降低,讓人容易疲勞,要適時抒壓,也是避免疲勞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