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居家自然生產

[39週又3天] 居家生產成功!                                                                        時間:8/7 am2:00

「欸,老公~ 我落紅了。」按照之前規劃好的生產計劃,我把昏睡的阿澤搖醒,拿起被子枕頭,帶著貓貓狗狗,全家移到較寬闊、預計作為生產地的客廳。


但無論如何是睡不著了,我默默用手機紀錄著每20分鐘一次、每一次持續一分半鐘的陣痛,阿澤則是東扯西聊,努力讓氣氛輕鬆點。


(原本預備的生產處)
凌晨四點,陣痛已經來到每十分鐘一次,也從起初類似生理痛的悶痛感,進階到「非常痛的生理痛」+「強烈的排便感」,我開始蹲在馬桶上,陣痛來時就依照瑜珈老師的指示,前後搖動,「鬆鬆」骨盆肌肉,陣痛過去時,也懶得走回客廳,乾脆就近躺在浴室門外的地板上小睡。(謝天謝地,我前一天剛好勤快的吸了地板)



凌晨六點,陣痛變成每5分鐘一次(其實快得讓我嚇一跳),這已經是產婦們會衝到醫院的陣痛頻率了吧!我馬上和花蓮的邱明秀助產士聯繫,傳手機
所紀錄的陣痛截圖,邱老師立刻回覆要準備工具到台北來。同時間,我也把阿澤再次叫醒,請他幫我在浴室門外鋪上榻榻米+防水保潔墊+幾條大浴巾,因為這時已經知道生產時不可能離浴室太遠,乾脆轉換地點。

這時的陣痛呈現「兩分鐘難以忍受」+「三分鐘無痛天堂」的狀況,在那不痛的三分鐘我甚至可以迅速睡著。阿澤伶俐的拿出事前買好的小泳池,注入溫水,讓我舒緩腰部酸痛,他則把握時間帶豆豆散步......接下來便是等待又等待,等著邱老師所搭乘的火車在11點抵達板橋,這段時間,我只能輪流在準備好的生產墊、產球、馬桶,或是靠著淋浴度過越來越難捱的陣痛。



 




(等待又等待)

好不容易,邱老師總算在11點半抵達家裡,一見到她我都要落淚了,因為此刻根本不叫陣痛,而是持續的痛!只有大痛和小痛的差異,邱老師一來,第一句話先問我:「你相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可以...」「你覺得寶包做得到嗎?」「他也可以。」「那就不需要擔心了。」



邱老師內診(非常溫柔、不痛而且只有這一次)過後,判斷我很快就要生了,要我繼續淋浴放鬆骨盆肌肉,她則和阿澤簡單快速的先吃完午餐(我什麼也吃不下,只有不斷喝蜂蜜水補充體力,這時非常後悔沒吃早餐,因為整天沒吃的下場是生產完後差點昏倒。)

中午過後,在邱老師的指導下,開始比較能拿捏利用宮縮時間用力的技巧,前兩個小時非常順利,有時阿澤坐在椅子上環抱著我,讓我能夠懸空,靠著地心引力引導寶包往下鑽,有時則是反坐抱著阿澤,也有同樣效果,或是回到馬桶上、淋浴間,趴跪在產球上等等,每一次換姿勢都有所進展,也會舒緩不少疼痛。



(邱老師幫忙按摩穴道,舒緩疼痛)

(快要生了,豆豆不好意思,先綁起來)

2點過後,羊水還是沒破,但已經可以從鏡子裡看到羊水囊出現在產道口,甚至也能伸手摸得到,之前我也看過「直接生出羊水囊」的分享影片,想著:「該不會我也是吧...」但羊水沒破,寶包沒有力道順勢滑出,我們度過了很辛苦的一個小時,直到三點,經過一陣討論,我們決定請邱老師幫忙破羊水,然後利用幾次宮縮,寶包終於咕嚕~滑出來了!時間:下午三點三十七分,十分鐘後,又一次宮縮,胎盤自然娩出。



接下來的兩小時,邱老師先觀察我的出血狀況,讓阿澤斷臍帶,為寶包進行初步新生兒篩檢,3050g的好小子呢,起初有點啼哭的他,被放到我身上後,立刻安靜了下來,也嘗試首次尋乳,不可思議的成功了!當我阿母五點半衝到家裡來時,這小子已經啾啾啾的奮力吸奶了!





新手老爸馬上放生日快樂,為剛見面的兒子慶生!

當晚躺在寶包身邊,阿澤問我有沒有後悔選擇居家生產,畢竟如果以上半日那麼快的產程,可能到醫院沒多久就被打催生或剪會陰,中午就快速結束生產吧。我回他:「一點也不後悔,因為這種生產我才會懷念一輩子。」

確實沒有任何醫療協助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也非常疼痛,生產過程中,明知寶包會自己挑選時機出來,但我還是忍不住一直:「到底是什麼時候?」「快結束了嗎?」「真的有進展嗎?」不過邱老師一直引導我伸手往下摸,果然摸到寶包的頭,每次宮縮用力,我也可以從鏡子觀察寶包出來的狀況,所以整個生產過程,我都非常清楚寶包的進展,有種我們一起努力的感覺!其實我到了最後兩次宮縮,還真的大喊:「寶包加油!」

另外,這麼漫長的過程,我真的很慶幸,阿澤不僅全程參與還盡力的舒緩我的疼痛,無論是輕輕抱著我、鼓勵安慰我、幫我按摩腰部、準備熱水、飲食,每次宮縮後向我報告寶包近況,一直稱讚我「表現很好、超厲害!」最後一刻也跟著我一起大喊、親眼看著寶包滑出來,這段過程,我痛死了,他也累翻了,相信最後親手剪下臍帶的他,也感覺自己生了一次孩子吧。

還有好友春桃在緊急時刻趕到,在最後關頭幫我打氣,也在寶包出生後,立刻幫忙煮麻油蛋湯,讓我在第一時間進食,學姊庭綸也來了,幫我記錄下這珍貴的一刻,最後是媽媽慌慌張張趕來,原本不太諒解的她,在大家安撫之下,立刻眉開眼笑的抱著出生不到半小時的孫子,滿意極了,我相信,這些陪伴都是在醫院生產做不到的。



同時也來解答一些常被問的問題:

1.沒有灌腸,寶包會跟著大便出來?
其實不會耶,雖然用力時會擠出一點大便,但若不擠出大便和尿液,寶包沒有空間出來,所以只要將排泄物擦拭掉,寶包並不會和大小便同時誕生。

2.生產過程血淋淋?
其實生產過程並不會流多少血,寶包剛出生時也非血淋淋,而是裹著一層白白的胎脂,只要擦拭掉就很乾淨,我們到了第二天才幫寶包洗澡,身體完全沒異味唷。真正的出血會發生在胎盤排出時,這時快點抽換掉產褥墊、把媽媽擦乾淨就可以了。所以...說怕看到血不是拒絕進產房的理由啦。

3.真的沒有剪會陰?
對,我沒有剪會陰,也沒有任何撕裂傷(寶包3050g唷),只有陰道充血、會陰部腫脹,可見只要產程夠自然,媽媽的身體真的有辦法完成生產這件事呢,一切就靠大家給媽媽鼓勵,媽媽給自己信心,寶包也一起奮戰!

4.居家生產要做哪些準備?
首先,當然是好好完成產檢,確認自己胎位正、寶包不過大,居家生產沒問題,也聯繫好後送醫院比較恰當。且要接受居家生產,媽媽必須做好功課,了解產程的每一步,也不必感到害怕,身邊的老公、家人朋友務必是正面積極的人,能給產婦鼓勵打氣而非質疑,如果他們比產婦慌張,那就糟糕了。

5.後續的新生兒護理與篩檢?
助產士會協助進行初步的新生兒篩檢,但不能幫忙打疫苗,不過助產士會開出生證明、提供新生兒手冊,爸媽們可以和附近診所、小兒科確認,是否願意協助進行篩檢、打疫苗,衛生所也有提供打疫苗的服務。當然,如果你是自然派,不打疫苗或不作更多篩檢也是OK的。
 


6.沒有住院三天,產婦和新生兒誰照顧?
其實我很慶幸不必住院,因為家裡最舒適了啊,助產士離開前教阿澤如何臍帶護理,也留下工具,這三天,靠著體貼的阿澤一手包辦幫寶包換尿布、護理臍帶、幫我更換產褥墊、扶我洗澡更衣,就連三餐、水果、茶,也在娘家和婆家協助下,準備得非常豐盛,在家裡輕鬆自在,家人探望也很輕鬆,也不用負擔住院費呢。

7.為什麼要選擇居家生產?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我相信生產不是生病,而是迎接新生命的自然過程,大家應該也發現,每一個過程,都有貓狗陪伴著我,而非在醫院裡孤單的思念著他們。雖然周遭會有許多反對、擔憂的聲音,但媽媽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夠支撐自己的家人夥伴,一定可以迎接一場美妙的生產經驗,而非「真的好恐怖好痛、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生產記憶。


最後,真的要大大感謝阿澤,從懷孕起初,我們就堅定要居家生產這條路,他也陪著我參加溫柔生產分享會、和醫師與助產士溝通,在生產當天,不斷輕聲提醒我:「我們等的就是這一天」、「快了快了,你真的好厲害」、「我以後會跟兒子說你真的很勇敢」如果不是阿澤,我一定無法撐過去,這幾天看著他忙裡忙外,照顧我和寶包、狗與貓,還要招呼來探訪的家人,真的,有個好老公絕對是居家生產成功第一步!!!


 



親愛的黃澄澄,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我們等你好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