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開始,我們租下了年長的mamu(阿美語,阿嬤之意)無力繼續耕作的田地,而這農耕計畫取名為「Kakoting─學習的田野」計畫,其意為日本語的「學田」,意思是日治時期此地租給佃農,而收成的四成作為當地學校的學務基金。我們取其精神,期待「學田」搖身變成「學習的田野」,延續土地的生產力,並 賦予更多教育意義。
園區目前僅1位全職工作人員,負責繁重的農事工作,也需要協助其他願意停用除草劑的地主以人力除草,更以在地守護方式關心海岸線環境議題。
邀請願意和我們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生活、學習傳統生態文化的朋友,來到比西里岸「Kakoting─學習的田野」復耕阿美族民族植物、參與農事、活動筋骨,並吹著太平洋的風,放鬆心情,以行動力量守護環境

更多田間大小事,請見~田間記事

行動期間12/10~12/25         2014/1/1~1/9         2014/2/10~2/28
停留天數:請您至少停留5天,最長兩周;工作人員將與您一起協調工作內容與執行。 
報到時間:報到當天下午1點於客運白守蓮站牌前(可搭乘鼎東客運8181路線12:02於玉里車站發車,12:55抵達白守蓮)。

工作時間:原則上每天工作4至6小時,工作5天休息1天。每天約6至7點起床,8點上工,東北季風盛行須注意保暖與防風。休息時間可在部落玩耍、坐在堤防上看海聽海、看小朋友練習寶抱鼓、自己創作。
工作內容:按天氣及農事狀況進行工作,例如育苗、採收、除草、種植白茅、製作堆肥、種植民族植物、移除外來入侵種植物、火龍果果園工作、與部落居民互動...等。
人力需求:每梯名額4人(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依目前農事需求的適切性進行篩選),16歲以上未滿18歲者請出具家長同意書。
報名方式:您填妥報名表後,三天內我們將去電與您確認報名內容(若三天內未接到協會工作人員來電,請與我們連繫)。12月報名請按此2014/1月報名請按此2月報名請按此
本會提供服務期間保險金額100萬及醫療給付10萬旅行平安險、工作用手套及農具;
工作站備有生活友善環境清潔用品(盥洗用品、洗衣皂、洗碗用苦茶粉)、簡單衛浴設備、有一台小冰箱、有線網路(三線);沒有冷氣(有電扇)、沒有電視、沒有無線網路、但有一隻貓咪站長溫柔陪伴;
免費提供女性住宿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功工作站,臥室為大通鋪形式,沒有厚床墊;男性請來信洽談住宿配套方式;亦歡迎支持在地經濟自費入住當地民宿(含早餐價位約300~600/天)。
自備物品:睡墊(工作站可提供薄的睡墊,若需要厚的床墊請自備)、睡袋、換洗衣物、防風禦寒衣物、防曬遮陽用品、工作穿長袖長褲(或準備袖套搭配短袖)、餐具、雨鞋、拖/涼鞋、個人藥品、相機、筆記紙筆等記錄用品,還有一顆愛地球愛台灣的心…(若不確定帶的東西,歡迎與工作人員討論唷!)
備註
  • 邀請願意遵守友善環境守則、不怕蛇蟲蚊蚋不怕曬(但工作人員會告訴您如何與昆蟲與烈日共存)、具有農事/園藝相關經驗者,亦歡迎沒有經驗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向大自然及在地居民的學習。
  • 飲食需自行負責,田裡有野菜可採摘,工作站有電鍋、火箭爐等簡易烹飪設備。工作期間工作人員會和志工們一起討論共工共宿期間的飲食規劃,可以一起準備、分攤成本。
  • mamu 的田工作行期間,須遵守本會人員之最終決定;倘有嚴重危害其他人員安全及秩序之情事發生,本會得拒絕您繼續參與。本計畫仍在實驗及改善階段,若有任何特殊需求或指教。行動期間也歡迎踴躍與工作人員一起討論、 發想,謝謝您!
歡迎您,加入志工行列,貢獻所長,保護環境。
若時間心力有限,邀請您,加入我們定期捐款者或單次捐款,支持我們的在台東守護的理念,讓您的奉獻轉成我們每一次的環境教育及守護行動力量。
更多行動花絮,請見:台東比西里岸.mamu田的農事體驗
聯絡我lami@e-info.org.tw,02-29332233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