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德國反核運動

「家有核鄰」德國反核成功史 郝廣才幽默詮釋他山之石


2013-11-24 | 葉怡君(綠盟志工)

家有核鄰 劇照
「零核時代」的「核電影」昨晚播映「家有核鄰」,敘述2022年將全面廢核的德國,長達三十多年的反核抗爭史。全片佳句處處、絲絲入扣、全無冷場,深深吸引了尚在艱苦反核的台灣民眾。作家郝廣才放棄「金馬五十」盛會,到松山文化園區參加座談,他的幽默讓現場不時爆出笑聲,也凝聚了反核的信心。

  本片機鋒處處,交織德國反核運動的困惑、悲傷、失落和希望;關於擁核官員和能源公司的奧步招數,更有他山之石的借鏡效果,對台灣反核運動深具參考價值。1973年,德國宣布興建柏克村核電廠,當地居民參加了三個多小時說明會後,才知道核電廠要建在家門口。一位居民說得好:「我們必須反對,因為天意難測啊!」從此展開長達數十年的反核史。

  當時德國民智已開,許多人知道核能很危險,抗爭最盛的時候,參與人數多達10萬。許多德國人住得很遠,仍在警方的封鎖下,徒步跋涉寒風刺骨的平原,「佔領」核電廠預定地,只為了支持一個「永續家園」的理想。

  導演Antje Hubert刻劃了反核者的堅定,也忠實呈現在官方運作、法院拖延和長期消耗戰下,柏克村核電最終營運的殘酷事實。村長說:「核電廠提供就業機會和很高的薪水,這麼吸引人的條件很難拒絕。」反核居民則批評,他們只看到眼前的經濟利益。

  對永續的理想破滅了,許多人深感挫折,然而核災隱憂卻從未減少。有人形容,這就好像是在「玩俄羅斯輪盤賭盤遊戲,一切都是機率問題」、「怎麼會有這種拿生命開玩笑的賭局?」在電廠辦演習的專家,也承認核災失控的可能,他老實的說:「經過一次次演練後,我們越來越怕。」為了緩和失落感,有些居民轉作替代能源,還有人和法院周旋了十三年,自嘲「比較理性的人,可能早就放棄了。」

  2010年,德國政府計畫讓各地核電廠延役。就像有人預言的:「好像要等事情發生後,大家才會醒過來,……等著瞧吧!」「政府保證不會有事,幸好還是很多人不相信。」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德國人更看清核電的危險與災害的不可預測,總理梅克爾宣布:德國將在2022年全面廢核。雖然有人仍擔心核廢料越積越多,而且之前的也沒處理,但德國的核能爭議至此,總算有了共識。

  在片後的座談會上,郝廣才幽默的說:德國的冬天那麼冷,還有那麼多人前往聲援,台灣這一點好多了;主持人綠盟秘書長崔愫欣則感謝他,每次講話總是鼓舞大家。郝廣才說,看了這一片,深深感到必須小心保守勢力反撲,他們成天不作正事,就在考慮怎麼對付反核人士,而且這樣還有領薪水可以領!時間拖得越久,就越消耗掉改革戰力,德國是這樣、洪仲丘案的軍法改革也是這樣,不可不慎。

  他又說:「那些人沒有遠見,只是拖一天算一天,不能讓混日子的人,決定我們的命運和未來!」他鼓勵大家用幽默方式宣揚反核,不要擔心破壞氣氛,也不要糾纏在枝微末節的技術性問題上,重點是:台灣無法承擔危險的核電、不安定的未來,終場座談圓滿結束,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