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暢銷作家林黛羚 家有書房沒客廳 菜園見蟻 驚聲尖叫

 


林黛羚(圖)的家非常重視機能性,左為窗戶菜園,右為好用的大木桌,再加上好椅數把,簡樸自得。

家居書籍暢銷作家林黛羚,在老屋綠改造的領域,曾經帶給讀者很多驚喜。最近,她的關注議題也納入了都市農耕,不但在自己家裡實踐窗戶農場,還向農會承租了一塊60坪的地,大玩懶人農法實驗。
採訪╱洪儷容 攝影╱彭仁義

林黛羚的書房裡,最吸引人的就是窗戶邊那3串綠色植物,每個都是可以吃的青菜,而且長得超級好。水管裡的水被馬達打上去,不斷往下流,完全不需人工澆灌。選擇放在那裡,是因為窗戶面向西南,日照量為全屋最充足。
她說:「我是從Windowfarms網站(http://www.windowfarms.com)學來的,他們用寶特瓶串接,我剛好有一堆點滴瓶,就改用點滴瓶。找材料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東西在水族館才買得到,例如水管、馬達,五金行則可以買到3分轉2分的接頭。」

沒啥裝潢 樸簡自得

靠窗的置物架也是個小菜園,坪效很高。
架上的4層盆栽,每1層都有日光燈管,陰天的時候開啟,可以彌補日照量不足。更旁邊一點的櫃子上,則放了兩個長滿豆芽的便當盒,超可愛的。
她家人口不多,只有她和口中那位「有簽約的室友」(老公)。平常煮麵時,就從這些小菜園隨手拔一些蔬菜去用,方便、免錢、有機安全,又很有成就感。
4層樓的透天厝,只規劃了3房3衛,沒客廳沒餐廳,連電視都沒有,書房放了一張多功能的大桌子。至於家中的裝潢,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裝潢,只把需要的家具擺進來,生活一樣過得很好。
林黛羚表示:「我家幾乎都是通透的家具,櫃子沒有櫃門,看起來很清爽。我室友不想摺衣服,所以弄了一個3層的吊衣桿,衣服晾乾後就直接掛上去。」衣服一目了然,也省去摺衣的麻煩,看起來真不錯。不過他們的更衣室沒有開窗,灰塵很少,若想比照處理,這點可不能忽略。

種馬鈴薯 賽過農友

去年8月,林黛羚做了一件讓她媽媽很驚訝的事情,向農會承租了60坪的農地,開始「半農半X」的生活(邊工作邊當農夫)。她坦承:「我是純種的都市人,採收玉米時,邊採邊尖叫,因為上面有很多隻螞蟻。而親眼看到有蝸牛爬過、有蟲咬過,自己種的青菜還有點不敢吃,雖然知道那表示青菜是有機又好吃。」
那為什麼要來當農夫呢?她說:「我是寫這一類東西的,怎麼可以這麼遜?太嬌了,我想瞭解自己的極限。我媽以為我1個月就不玩了,沒想到我玩了快1年,還想繼續。」
接觸過好幾種有機農法的她,融合各家所長,把「無為」當作最高原則,在租來的市民農園應用所學,結果,隔壁的農友驚訝地說:「你讓雜草一直生,不下肥也不下藥,怎麼馬鈴薯種的比我還大顆?」聽得她樂陶陶的。
林黛羚的下一本書據說和都市農耕有關,讓我們拭目以待。

用便當盒也能種菜耶!這是向日葵,豆芽長到8~10cm就採收食用,盒裡有土,所有豆類都能這樣種。林黛羚照3餐噴水,切忌積水。
置物架放了好幾層的菜盆,每層都裝1根日光燈,陰天才開,彌補日照量。



3串點滴罐(可使用寶特瓶)共有12個小菜盆,具有自動澆水系統,材料費不到1000元。
點滴罐內放3吋盆,裡面放蛭石和土壤。外塗白漆、貼白色膠帶以阻絕光線,讓微生物存活。



沒上釉的素面陶盆,平常用來煮東西吃,冬天則當暖爐。
非常好坐,背部支撐尤其舒服。雖然是餐椅,但林黛羚拿來當工作椅,總是長時間使用。
KARIMOKU D chair白色扶手椅2萬700元 LOFT29



床、閱讀燈、衣架,主臥室很簡潔。
頂天立地的吊衣桿,可以放很多衣服,還省去摺疊的麻煩。




林黛羚承租的60坪市民菜園,所種的整排玉米已經長很高了。


紅藜是原住民的傳統作物,營養非常豐富。
釀小米酒的小米,飽滿的顆粒讓人覺得感動。


【居家小檔案】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
屋齡:5年
成員:2人
房屋類型:連棟透天
室內坪數:56坪
格局:3房3衛
哪裡買:LOFT29 (02)8771-3329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黛羚的懶人農法】

1. 50公分高的尖型菜畦,在不同高度種不同作物。
2. E字型溝渠,水能流到所有菜畦。
3. 用乾稻草和鬼針草當土壤的覆蓋物,遮陽兼保濕。
4. 混種多種植物,避免被1種病蟲害打倒。
5. 不施肥,夏天休耕。
6. 1周照顧1~3個半天。

【屋主說法】鮮玩都市農夫

我採訪了一堆從農的人,真正自己有塊地才知道,裡面有很多訣竅。所謂的農家樂,對我來說就是邊除草、整地,然後跟農友聊天,學習新知。有一次,他們跟我說:「毛豆要3個種在一起,因為毛豆怕鬼。」這種地方上的說法很有趣。

【林黛羚小檔案】

現職:作家、住的研究者
學歷:東海大學景觀建築系星座/血型 處女座/A型
著作:《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
部落格:http://alingling.blogspot.com
聯絡方式:aling.home@gmail.com
資料來源:林黛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