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歐美掀戒膠熱潮


 無膠一族 外賣杯不要蓋

膠袋擠爆堆填區了,太平洋的塑膠垃圾帶有美國德州那麼大了,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之類塑膠化合物有害健康的報道又此起彼落,歐美都有關注環保和健康問題的人,比棄用膠袋走前一步,嘗試在生活戒掉塑膠,做「無膠一族」(Plasticarian)。雖然在塑膠無孔不入的現代世界,要徹底戒用塑膠是非常困難,但從個人做起減少塑膠垃圾,也是功德無量。

⋯⋯ 英國曼徹斯特25歲化學博士生史密斯(Thomas Smith),在大學餐廳叫外賣茶時,看見紙杯蓋了膠蓋,就向員工說:「我不能拿走它。我是『無膠一族』。」Plasticarian這個字是從「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轉化而成,同樣表達一種生活選擇的信念。
史密斯說自己讀化學,與製造塑膠為伍,更令自己決定戒塑膠:「我了解到現代生活令人不斷接觸塑膠,用完即丟進垃圾桶,眼不見為乾淨,但其實你一秒就丟掉的那一小塊塑膠,就算你死後仍長留世間。」史密斯於是決定嘗試戒膠,盡量不買塑膠產品和包裝有塑膠的產品,迫於無奈耗用的塑膠,也儲存起來不丟。

女會計稱無膠生活六年

說到戒膠,美國加州48歲兼職女會計特里(Beth Terry)可說是老前輩。她在知道塑膠佔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洋垃圾的八成、危害海洋生物後,決心戒膠,聲稱已過無膠生活六年,教人戒掉耗用塑膠習慣的書《Plastic Free》,最近出版。
「最難是建立習慣。」她說:「我的浴室現在差不多完全沒有塑膠,我找到(不用膠樽包裝)的洗髮肥皂,最近也找到有公司製作不含塑膠成份的香口膠。」她以前用來儲存食物的膠容器,亦已全部送給人,用不銹鋼容器取代。特里指人們對減膠的意識已提高不少:「六年前我見不到有人會帶不銹鋼水壺外出,現在已很普遍。」
不過,史密斯承認,要完全戒膠極度困難:「不用塑膠包裝的蔬果不易找,為此我光顧小商舖,但沒用膠紙包裝的廁紙就不行了。牙刷和牙膏之類衞生用品也很難沒塑膠包裝,我為此要自己製造肥皂。

博士生戒六個月終放棄

網購也很難,因為郵寄包裝通常都有用塑膠,就算聽演唱會買飲品也難以不用塑膠容器。」他嘗試無膠生活六個月、儲了2.5公斤塑膠後,放棄完全戒膠。
36歲南倫敦助農志願者麥格雷戈(Gavin McGregor),去年嘗試無膠生活一個月,指最難是阻止酒保在酒水加膠飲管、找沒有塑膠包裝的單車用品,在街邊店舖購物也很難沒塑膠包裝,要找的話「肯定很花時間」。
英國減廢公司Wrap社區夥伴計劃主管鮑爾說,一般家庭要完全戒膠是很困難,但至少可「將塑膠物盡其用和盡量循環再用」。歐盟環境專員波托奇尼克表示,全球塑膠產量由1950年的150萬噸增至2008年的2.45億噸,預計仍會以一年5%速度增長,令塑膠可完全循環再用和減少過度生產,絕對有需要。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