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吳致儀 現任羅東林管處礁溪工作站森林護管員 


 
梅雨時節,雲霧繚繞的高山林地泥濘難行。二、三千公頃的廣闊林地中,林木或棧道都可能已被雨勢沖刷的一蹋糊塗。大雨暫緩之際,個頭不算高的吳致儀,立刻換上裝備準備入山。而所謂的裝備,其實也不過是破了個洞,看來有著年紀的背包,一雙泥痕斑斑的普通膠鞋,再加上無線電、GPS和相機。
林道難行,但更令她擔憂的是林中數以萬計的植物與棲身的野生動物是不是都能安然無恙?我們見致儀戴上安全帽,跨上打擋車,一個嬌小的女孩就是這樣單槍匹馬出發往林中深處而去!
年紀輕輕的吳致儀擔任的是巡山員的工作,職務聽起來清閒,其實不然,舉凡在森林中會發生的事,都是巡山員的任務範園,舉凡:育林、救木、野生動物救傷、林道維護,有時還會身負教育責任,化身為山林解說員,教導民眾認識森林以及護林的重要。
致儀一入山,便仔細觀察周遭變化,她不願錯過任何細微的山林變化;途中巧遇山友,他們熱心地指引致儀有狀況的地方,她對於方位的熟稔,就像在聊家裡哪個燈泡不亮,哪扇窗沒有關好一樣。隨時掌握山林最新狀況,就是巡山員工作的首要任務,巡山員是第一線的森林守護者。
巡山員的報酬不豐,和龐大的工作量不成正比。森林裡,處處都是崎嶇的山路,致儀騎著檔車在山裡巡邏時,常因車子打滑失控,摔得全身是傷。有時遇到狹窄的山路,就要下車步行,一個人在深山裡,如果再碰上不法盜伐的山老鼠,人身安全更會遭遇難以預期的威脅。
愛山的人很多,但願意以山為家,承受人身安危的壓力的很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吳致儀選擇這樣的工作?
因為愛山,致儀從求學到工作都與森林緊密不分,就算天生對昆蟲有點畏懼,對於森林的熱愛讓她克服一切,無畏地回應山林的呼喚,選擇在山裡工作。我們好奇她為什麼會對森林有那邊強烈的感情?致儀說,這就像情侶之間常有的對話,愛或不愛,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可以,她希望可以一直待在森林裡,照護山裡的一切。有許多工作也許在別人眼裡看來是麻煩的瑣事,但對致儀來說,這些都是保育森林、讓山林長存不可或缺的環節。
致儀告訴我們,即使自己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只要盡責把工作做好,她相信,可以為未來帶來許多改變。把巡山員工作做好,自然而然能感染別人;當大家都一起做好份內事,那森林就能受到全面的保護。每一天,像致儀這樣的巡山員,整裝深入全臺灣的森林裡,在我們想像不到的角落裡,為保護森林生態努力,創造正面的改變,盡力為臺灣留下一片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