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環保一年不會死, 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紀錄貝文一家的「零污染計畫」生活實驗,也是對人們的善意提醒:人類應對自己與地球仁慈些,零污染的生活值得追求,個人也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
作者簡介

柯林.貝文(Colin Beavan)

  英國利物浦大學電子工程博士,早年在英國擔任慈善機構顧問,一九九二年回到美國為雜誌寫稿,隨後出版兩本著作。二○○六年十一月,貝文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零污染計畫」,結果意外吸引了全球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注意與報導,本人也受邀到各大電視與廣播節目如「早安美國」、「夜線」接受專訪。二○○九年,他出版第三本書《環保一年不會死!》,引起廣大迴響,紀錄片《熟男減碳日記》在日舞影展上也大受好評。

  貝文以環保為訴求開設的「No Impact Man」部落格,開站一年半就吸引了一百八十萬人造訪,名列《時代雜誌》公布的全球前十五大環保網站之一。貝文曾獲選為MSN二○○七年十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二○○八年美國時尚雜誌《ELLE》頒給他環保成就獎(Green Award),並封為「環保之光」。

  貝文除了擔任「零污染計畫」總監,也是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及永續工作小組指導顧問、紐約巿「運輸替代方案」理事及「公正食物」諮詢委員。

  柯林.貝文目前住在紐約的一棟九層樓公寓,他的部落格:noimpactman.typepad.com/blog/

名人推薦

  發人深省……貝文的計畫充滿情感與環保力量。《環保一年不會死!》會發揮效果,主要是因為貝文機智、風趣、敢言,更重要的是,他誠實。──《費城詢問報》

    你不得不讚許柯林.貝文,這個人說到做到。一個自稱「內疚的自由派分子」受不了地球整體生態每況愈下,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而且程度還不小。更棒的是,他帶著幽默感去做這件事。──《波士頓環球報》

  貝文坦率且風趣地捕捉自己的缺點,提供令人意想不到的啟示……讀者將會細細思量他那些發人深省的想法,並可望重新考慮自己的生活方式。──《出版人週刊》

  「零污染計畫」改變了柯林.貝文,《環保一年不會死!》將會改變你。──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網路短片《東西的故事》製作人


推薦序

零碳人的溫柔革命

  我覺得每個認為自己是關心環境問題的人,或者會為人類的未來憂心的人,都必須看這本書。請放心,作者柯林.貝文不是個激進的環保聖戰士,也不是滿口數據讓我們充滿道德壓力的環保專家,這是一本非常精采好看的書,最重要的是,在哈哈大笑拍案叫絕之餘,我們真的會在生活中做一些改變,不是被迫的,而是從作者的實驗中獲得的信心。

  作者住在全世界最資本主義、物質消費最鼎盛的紐約市中心,而不是遠離紅塵的郊區曠野中,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實驗是否可以過著盡量不傷害地球的生活,比如不製造出任何垃圾、只吃在地東西、不買新物品、不用電、不用衛生紙……等等,幫我們重新審視那些我們早已視為理所當然,卻會在生產及使用過程中破壞地球的便利品,到底有多少必要性?我們消費的物品有多少真正帶給我們快樂,又有多少只會讓我們成為金錢的奴隸,甚至導致心靈的空虛?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當他們家不再用電,所以全家人多了很多到戶外大自然裡的活動,或者與朋友度過美好時光的機會,當然,晚上家裡點蠟燭除了有氣氛之外,也能專心陪伴孩子,彼此分享及心靈的互動。

  紐約可以算是物質文明的代表,同時在全球化運輸體系下,商品的包裝是個人垃圾最大來源,如何不製造出垃圾恐怕是都市人困難的挑戰,就像作者說的「對披薩的渴望並不是問題,它被裝在紙盤裡才是問題」,就像我們一坐進速食店,沒多久就會被垃圾包圍起來,首先是紙餐墊和餐巾紙,接著是吸管和吸管套,裝飲料的杯子….等等。有時候不是我們想不想要,而是整個系統用什麼方式提供那些我們需要的東西。因此,我很佩服作者居然可以在紐約做到零垃圾的生活,當然,他是冒著被別人視為瘋子的危險!

  這是個顛倒的世界,所謂的正常,其實是完全瘋了,就像我們習慣從住家開車搭車然後坐電梯到冷氣空調的健身中心,然後花錢在跑步機上走路流汗。

  作者不是基本教義派的環保聖戰士,只是有一天他忽然發現他關心環境,關心未來,但是總是在指責別人;希望改變世界,但是卻後來沒有要想到要改變自己;他花太多力氣鄙視別人做得不夠多,卻允許自己得過且過;抱怨連連,卻繼續過每天的生活。這個驚醒與覺悟,是這個實驗的來源,這種從自己做起的改變,正是荒野保護協會這些年來所信仰的「溫柔革命」!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No Impact Man: The Adventures of a Guilty Liberal Who Attempts to Save the Plant and the Discoveries He Makes About Himself and
•作者:柯林.貝文
•原文作者:Colin Beavan
•譯者:謝維玲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