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自來水也可以產生電嗎?8歲兒一句話 助父創水渦輪發電

8歲兒一句話 助父創水渦輪發電

鄧立維到日月潭玩,有了利用自來水發電的想法。鄭敏玲攝
【鄭敏玲╱台中報導】「爸爸,家裡的自來水也可以產生電嗎?」8歲的鄧立維日前與發明家爸爸鄧鴻吉到日月潭玩時,看到水庫發電系統,突然問了這麼一句話,讓鄧鴻吉產生靈感,研發明出水渦輪發電系統,利用自來水發電,成本僅約1千元,昨他以自己居住的大樓估算,「若150戶都裝上發電系統,每月可省下約4萬元公共電費。」

自來水公司有興趣

鄧鴻吉說,1年多前和兒子鄧立維到日月潭玩時,兒子知道日月潭的湖水居然可以發電,當場問他:「那家裡的自來水也可以產生電嗎?」觸發他的靈感,研究設計出專利渦輪,只要裝在家戶使用的自來水管出水口,透過水流沖刷渦輪,再轉動其中的磁場發電機發電,便可產生電力。
鄧鴻吉以兒子名字報名參賽,獲得2009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覽會環保綠能類銅牌,實驗模組證實每秒0.2公升的水通過,就能產生2.5瓦的電力,電力存在電池隨時可使用。
鄧鴻吉以自己居住的150戶大樓為例,若每戶都安裝,每個月8萬元的公共電費可省一半,目前自來水公司相當有興趣,正在實驗是否可加裝在全台的自來水管線上,未來不僅可賣水,也可以賣電。
8歲的鄧立維看到日月潭發電,卻突發奇想創造商機,鄧鴻吉笑說:「專利已註明鄧立維是創作者,未來獲利都得分給兒子這個合夥人一半!」
《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