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Ruth Stout老太太的輕鬆菜園照顧法


類型: 筆記
這幾天在準備活動時,查到了一些有趣的資料。有一位Ruth Stout老太太(1884~1980),寫了兩本跟種菜有關的書:《How to Have a Green Thumb Without an Aching Back》(1955)、《Gardening Without Work》(1963),推廣所謂的"no dig, no work" garden。種菜可以輕鬆到像是不需要照顧??究竟是怎麼作到的呢?她的秘密武器就是覆蓋物
圖片來源:http://www.homestead.org/barbaraBambergerScott/RuthStout/RuthStout%20-TheNo-DigDuchess.htm稍微有種菜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種菜其實有許多工作要作:要翻土、整地、澆水、施肥、除草、除蟲……,有些工作還真的會讓人腰酸背痛。Ruth老太太的作法則是用厚厚的覆蓋物蓋在菜園上,就可以節省下許多其他的工作。她原本也是用傳統的方法在種菜,但有一天,翻土的工人沒有來,害她不能種菜,但她突然看到菜園中的蘆筍,從一堆落葉底下自己長了出來。她就突然醒悟到:既然不用幫蘆筍翻土,那也不需要幫其他作物翻土啊。於是她就發展出這套利用覆蓋物的耕種方式。1
Ruth老太太的作法,就是在一整年的時間中,都用厚厚的覆蓋物蓋在菜園上,讓覆蓋物自己慢慢地分解。而當覆蓋物分解的時候,她就再蓋上更多的覆蓋物。這樣的作法讓她完全不需要犁田、挖土、種植綠肥、除草、澆水或噴藥。她只用一種肥料(棉籽或黃豆粕),而且也不作堆肥。Ruth老太太建議覆蓋8英吋厚的覆蓋物(大約20公分),否則雜草會長出來。2她推薦的厚度比一般使用的要厚,一般通常說覆蓋2~4英吋的覆蓋物,3甚至有機栽培使用的覆蓋物通常比較厚,也大約6英吋而已。4另外一個特別之處,是她所推薦的是永久性的覆蓋物。西方國家由於氣候的關係,堆積覆蓋物是有一定的季節。由於覆蓋物會讓土壤的溫濕度保持穩定,所以如果在冬天作覆蓋,土壤的溫度可能會維持在低溫,而不容易隨著季節上昇。因此在溫帶氣候,一般推薦在晚春或早夏進行覆蓋,那時候土壤溫度已經昇得夠高了,但還是保有足夠的濕度。4但Ruth老太太才不管這些呢,堆上去就對了。

針對各種耕種的問題,Ruth老太太幾乎都用同樣的回答:『更多的覆蓋物(more mulch)。』遇到害蟲了?more mulch。土太濕了?more mulch。雜草爬進來了?more mulch。該播種、該收成、該讓土地休息了?MORE MULCH!5
這種聽起來很單純的方式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以下節錄一些Ruth老太太的Q & A,如果沒有特別註明,資料來源都是Ruth Stout's System
Q:該用什麼覆蓋物呢?

Ruth:乾草、普通的或壞掉的都可以,(Ruth老太太超愛乾草的)、稻草、樹葉、松針、木屑、雜草、垃圾,只要是會腐爛的、植物性的東西都可以。所謂壞掉的乾草是指無法餵給牲畜的乾草,比如說在儲存時弄濕了所以發霉的乾草。但是在做覆蓋物的時候效果是一樣的,而且還比較便宜。
Q:會使用多少乾草呢?
Ruth:我已經用這個方法耕種很多年了,早就忘記這類的細節了。不過我的朋友Dick Clemence估計,在50英呎見方的土地(換算約232平方公尺),大概需要50磅重的乾草包25包,也就是大約半噸的乾草。另外最好準備同樣的份量以備不時之需。這個建議比我之前給的建議好多了,我之前都說:最少需要你想像份量的兩倍。
Q:有些樹葉不會分解得太慢嗎?
Ruth:它們不是分解得太慢,而是在覆蓋堆裡待得比較久。這樣可以減少工作量。當然樹葉也可以單獨使用,但是還是跟乾草一起用比較好。
Q:乾草要切嗎?
Ruth:我的沒有切,而且我也沒那個時間。我已經76歲了,並不比一般人強壯。
Q:要怎麼把種籽種在覆蓋物裡呢?
Ruth:種植的方式就像你從沒聽過覆蓋物一樣:把土撥開,種籽種在土裡,用土蓋上。
Q:把一堆充滿雜草種籽的乾草蓋在菜園上不會不好嗎?
Ruth:只要蓋得夠厚,雜草種籽就會長不出來。當然雜草也可能長在乾草的上方,這時候只要簡單地將乾草翻轉過來,把雜草壓在底下就可以了。
Q:妳怎麼能夠把小小的種籽種在8英吋厚的覆蓋物之間呢?
Ruth:沒有辦法。但在覆蓋物蓋上沒多久之後,因為人走或下雨的關係,它很快就會變成2~3英吋紮實的一層,而不再是8英吋厚的膨鬆覆蓋物,這樣就可以種了。事實上如果你使用的是比較紮實的覆蓋物,一開始並不需要蓋到8英吋深。
Q:為什麼妳不使用堆肥?堆肥有什麼不好?
Ruth:我並不反對堆肥。事實上,我超愛堆肥的。只是我不再需要堆肥了,因為覆蓋物在分解的時候可以不斷提供作物需要的營養,取代了堆肥的效用。
我在第一本書的時候抱怨過,怎麼都沒有人寫詩讚美堆肥。這幾年來,已經好幾個人寫了關於他們的堆肥的詩寄給我。
Q:是不是應該避免使用木屑或橡樹葉來作覆蓋物呢?
Ruth:我有使用木屑,在覆盆莓使用效果良好。我沒有橡樹,但如果有的話我還是會使用橡樹葉。如果這些東西讓土壤變酸,我會加入草木灰或石灰。
Q:什麼時候該用覆蓋物呢?
Ruth:當看到有個洞需要覆蓋的時候,或是看到雜草開始冒出頭來的時候,就丟一堆覆蓋物上去。
菜園該在什麼時候開始堆覆蓋物呢?答案是現在,不管是幾月幾號,開始就對了;不然就開始收集材料;再不然最少要開始規劃。應該要在覆蓋物之前先施用堆肥並且埋進土裡嗎?如果你的土壤很貧瘠,那你可以這麼做,不然其實覆蓋物就足夠了。
Q:種菜之間的間隔應該要多大呢?
Ruth:種菜之間的間隔就和不使用覆蓋物的時候一樣。不過如果你使用覆蓋物幾年之後,分解的覆蓋物會讓土壤變得很肥沃,所以種菜的間隔可以變小。
Q:妳發明了這個方法嗎?
Ruth:我並不這麼認為。是上帝決定讓樹每年掉一次葉子覆蓋在泥土上的時候,發明了這個方法。我也不是第一個、或唯一的一個使用這種覆蓋物方式的人。但很顯然我是第一個到處嚷嚷這種方法的人:寫書、演講、示範……。
在推廣的過程中,我遇過好幾千人從沒聽過這個方法,好幾百人認為這種瘋狂的方法絕不可行,只有兩個人已經嘗試過覆蓋物法了。所以如果不小心我的語氣聽起來像是我發明了這種方法,大概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Ruth老太太的作法雖然是好幾十年前的作法,但其實與現代土壤學家所強調的「不耕地」的作法在原理上是相通的。另外,這個作法也跟樸門的厚土種植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她是把厚土種植法的覆蓋層、防光層、有機層通通都用覆蓋物來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