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7大問,一次搞懂「骨質疏鬆」


    7大問,一次搞懂「骨質疏鬆」
             
  • 作者 :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在大學教了幾十年書的章教授,兩年前因為中風的關係退休,這段時間一直固定的在醫院裡面作復健。兩年來,章太太總是風雨無阻的帶著章教授在排定的治療時間報到,在大家的眼中,他們不但是模範病人,更是令人羨慕的恩愛夫妻。

這天,在門診幫章教授檢查以後,章太太突然問我;「林醫師,我最近一個星期總覺得膝蓋的地方怪怪的,走樓梯的時候特別不舒服,是不是骨質疏鬆啊?」

我幫她仔細的檢查了一下,發現她只是單純的扭傷,沒有嚴重的問題,就告訴她說:「章太太,不要擔心,您可能前幾天在扶章教授走路的時候不小心扭傷了膝蓋,再過兩天就會沒事的!」

章太太還是很擔心的說:「真的嗎?可是我聽說更年期以後會骨質疏鬆,我還在想是不是要請您幫我作個檢查呢?」

Q1、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我們身體的骨骼內有兩種細胞:「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 蝕骨細胞負責「吃掉」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造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

在三十歲以前,造骨細胞會比蝕骨細胞活潑,所以身體就會不斷生成健康而且堅固的骨骼;但是到了三十歲以後,這樣的現象會倒轉過來,骨頭的吸收速度慢慢大於生成速度,骨質就因此一點一滴的流失。

正常人約在三十歲左右骨質密度會達到一生的高峰,但之後骨質每年便以1%的速度流失,在更年期早期的婦女每年流失的速度更可能達到2%~3%。

Q2、什麼人容易骨質疏鬆?

雖然人到了某個年紀骨質就會流失,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嚴重到骨質疏鬆的地步。 影響骨質疏鬆的因素有以下幾個:

1.生活形態:例如缺乏運動、不曬太陽、吸煙、酗酒、飲用過量的咖啡或茶,攝取過多蛋白質、偏食。

2.荷爾蒙:女性賀爾蒙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所以更年期以後的婦女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很快。

3.年齡:年齡越大,越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4.遺傳。

5.種族:東方人容易骨質疏鬆。

6.藥物:除了最惡名昭彰的類固醇以外,還有利尿劑、甲狀腺素、和一些化療藥物。

繼續閱讀~~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233&pag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