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們都無可救藥的渴望被愛*



採訪者: 為什麼我們都無可救藥的渴望被愛?
克里希那穆堤: 因為我們極度空虛和寂寞。
⋯⋯
採訪者:但是你說愛遠遠比被愛重要?
克:是的,當然ㄧ那意味著你必須了解自己內心的這種空虛、這份寂寞。一顆只關注自己的野心、貪婪、恐懼、愧疚和痛苦的心,沒有能力去愛。本身分裂、生活在支離破碎的心, 顯然無法去愛。分裂意味著悲傷; 它是悲傷的根源--"你"和"我"、"我們"和"他們"、黑人、白人和棕色人種等等劃分。所以只要有這種分裂和碎片化, 就無法存在, 因為善是一種毫無分裂的狀態。這個世界本身是不可分割的。

採訪者: 你說: 實際上只有當徹底摒棄自我時, 愛才能出現。但是人要如何做到自我摒棄呢?
克:這意味著徹底的摒棄只能伴隨著對自己的了解而發生。自我了解是智慧的開端,因而智慧和愛是並肩而行的。 這意味著,只有當我真正了解了自己,進而知道自己內心全無分裂--沒有憤怒感、野心、貪婪和帶來分裂的行為時,才能有愛。

採訪者: 但是,你看...我們依然不得不生活在社會之中,一個相當病態的社會,這嚴重影響了我們-- 我們無法真正自由地做我們自己, 其中一部分原因正是這個社會。
克:但可以肯定的是,先生,我們就是這個社會。我們建造了這個社會--社會就是我們, 世界就是我們。世界並非不同於我的某種東西。我是我生活於其中的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這個文化、這個宗教和環境的產物。

採訪者: 你說: 你看正是努力摧毀了我們, 生活是一系列的戰鬥,而唯一幸福的人是沒有被努力所困的人。但是如果沒有經過某種艱苦的努力,怎麼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做事呢 ?
克: 為什麼不能呢,先生? 而努力又是什麼呢? 那是各種能量的對立, 不是嗎? 一種能量對抗另一種能量。

採訪者: 他難道不能變成一種向著某個方向持續而穩定的驅動力嗎?
克:如果只有一種驅動力、一種追求,其中哪會有矛盾呢? 那樣就不會有能量的浪費,不會有衝突。如果我想去散步, 我就去散步。但是,如果我想去散步但我又得做點別的什麼, 那麼矛盾就開始了! 然後就有了衝突和努力。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說, 若要理解努力, 我們就必須發現我們的內心是如何矛盾重重的。

Meeting Life, 'On Love'
摘自《與生活相遇》之“愛” / 克里希那穆堤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