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失智≠老化!失智症10大警訊,你一定要知道



過了55歲以後, 記憶力真是如江河日下, 除了隨身小物, key偶而找不到 (不過幾天後99%會自動現形). 或在緊要關頭忘了某些成語, 名字, 顧客...也會發生, 頗令自己氣結, 年輕時被讚賞記憶力頗佳, 曾幾何時一樣抵擋不了歲月的磨損, 只能尷尬地接受自然的洗禮. 如果同屬初老的族群有類似的困擾, 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已患了輕度失智症? 倒是可以做下文末的小測驗.... 1分鐘記得幾個動物或植物名字? ..... 嘎載 ...我過關了嘿!  

失智≠老化!失智症10大警訊,你一定要知道
             作者 : 黃惠如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丟了鑰匙、忘了重要會議。是年紀大記性差?還是失智?

我昨天在銀行發生一件很難堪的事,難堪到我已經決定要換銀行。

我走進銀行,告訴行員要存進一張支票,但是支票不見了。因為這張支票高達美金2000元,我們東找西找,還看桌子底下、翻我的錢包,怎麼也找不到。

但我回家後,在電腦旁發現一張昨天2000元的存款單,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實在沒有道理,為什麼我會認為我應該去做我已經處理好了的事?這種感覺讓你不能相信自己。

這是一名輕度失智症患者發表在國際失智症網站的親身故事。

一般人可能曾忘記放在微波爐的魚,晚餐少了一道菜,等發現時懊惱一番;但如果你看到那盤魚,卻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微波過魚,或是懷疑別人搞鬼,就需要注意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十大警訊,整理改寫如下:

1.記憶衰退到影響日常生活



一般人偶爾忘記開會、朋友來電,但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比較高,而且即使經過提醒也無法想起。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自年輕就開車的司機伯伯現在經常走錯路;銀行行員數鈔票有困難;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
3.說話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偶爾會想不起某個字眼或詞不達意,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如以「送信的人」表示「郵差」,「用來寫字的(筆)」等。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一般人偶爾會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也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也會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週的藥量;買不新鮮的食物等。

若你家長輩的車常出現莫名其妙的撞痕,就要注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