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苦瓜—解你身體的熱

 

     
      
苦瓜—解你身體的熱

作者 : 謝曉雲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產地: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有產苦瓜,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是最適合苦瓜生長的季節。在溫度較低的冬天,就要由高雄縣及屏東縣兩地供貨。

苦瓜的品種依果實顏色分為白色及青綠色兩種,經過種植技術改良,現在苦瓜的苦味已經變淡許多。另外,市面上還可買到體型小一號、味道比一般苦瓜苦好幾倍的山苦瓜。

選購要訣:

買苦瓜時,可以挑果形正直、結實不柔軟、果皮潔白、果面沒有傷痕、沒有被瓜蠅叮咬者較佳。果實如果透出紅色,表示已經過熟。

保存要訣:

苦瓜本身的追熟作用很快,所以常溫下大約只能存放1天,如果要放進冰箱冷藏,可先以報紙或保鮮膜包好,但也不宜超過兩天。

烹調要訣:

嚐起來滿口苦,令不少人拒苦瓜於千里之外,其實只要烹調時施點小技巧: 將苦瓜以滾水川燙過再炒,或是以鹽水稍微浸泡,就可以減低苦味。

營養價值:

西醫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苦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還能幫我們對抗精神壓力。國外的研究則發現,苦瓜具降血糖的作用,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中醫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暑、明目解毒的功效,可用來紓緩中暑、痢疾、煩熱口渴等症狀。

福菜燜苦瓜(4人份)

材料: 苦瓜1條(約300g)、福菜1杯、枸杞1大匙、油2大匙、水、冰糖少許。

做法:

1.苦瓜洗淨後,切成大塊狀。

2.福菜切碎、洗淨後,泡水5分鐘,然後擠乾水分。

3.苦瓜入油鍋略微拌炒,再加入福菜一起炒1分鐘,然後加水(蓋過材料)及冰糖,用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

4.加入枸杞,蓋上鍋蓋燜煮至苦瓜變軟即可。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142kcal、蛋白質1.6g、脂肪8.4g、醣類8.1g、纖維9.8g、維生素C68mg、鈣133mg、鐵4mg

(營養分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楊淑惠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