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Vicky青醬裡的真食革命

康健雜誌178期  作者:楊惠君
       
Vicky青醬裡的真食革命
                   
圖片來源:陳德信
過去,Jay不相信有人會花這麼大心思手作食物、或有人願意花錢買罐不一樣的青醬,但主婦Vicky立謺不做「化學醬」的結果,大大改變了他的想法。
夏日午后,烈日辣得讓人暈眩,再盡職的主婦也想偷個懶,誰都想請個不買菜、不上班的高溫假。但對Vicky來說,廚房門一開便直通她的香草花園,那兒是她的職場、也是她的巿場,一盆盆的珠葱、羅勒、薄荷、奧勒崗、迷迭香,誰長得壯碩,就是今天生產線上的主角,也是晚上家裡菜色的芬芳調味。
這羨煞人的主婦夢幻生活,是Vicky從人生幾回翻騰掙扎才完成的自我革命。
11年前,她在麥當勞一路由品管、採購、訓練做到副總祕書,在3000名員工中脫穎而出,拿下「最佳員工貢獻獎」;和許多傑出、幹練的職業婦女一樣,孩子交給外婆帶。先生Jay說:「那時我們雖是人父人母,卻常常還是在過兩人世界的生活。」偽兩人世界的甜蜜,在女兒一連串不明原因發燒給敲碎。
3歲半的女兒最終被確認罹患了血癌。「我很震驚,卻沒有哭,或許是長期的職場訓練,讓我可以把情緒暫放一邊,用理智去思考策略,當醫師告訴我治癒率可達70%時,我覺得我們勝算很高,一心只想著怎麼幫女兒打勝仗,」Vicky冷靜地描述當時的心境。
一開始,她也和每個癌症病患的家一樣,看書查閱哪些食物可抗癌,但發現很多是女兒不愛吃的東西,但做化療時,要有好的體力才能同時與癌細胞和藥物對抗,不吃東西、癌細胞可能就吃掉她。後來,「我想通了,只要女兒愛吃什麼,就做給她吃,不要局限食物的種類。」

                  
於是,從中式的大骨湯、薑母鴨等燉補湯、到西式的炸雞,可能受中廚父親的影響,Vicky本就是嗜食又有好手藝,此時全面發揮,最後把女兒養得胖嘟嘟,雖然一度歷經十分罕見、危急的腦膜炎併發症,都能熬過去,甚至被同病房的病家戲稱:「這孩子哪裡像得了癌症呀?」
食療策略奏效,女兒挺住了所有的治療,一年一年癌症被徹底清除,又回復到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回到學校上課、放學也有自己喜歡的才藝班的課後活動。
這原是一個母親的成功,Vicky卻感到異常失落,彷彿是個找不到戰場的將軍,孩子不再需要她24小時作戰、職場位置也早被別人取代,突然覺得「自己每天都是為別人而活,沒有自我」。
食物養活孩子也拯救了媽媽
沒想到她也用食物,療癒了自己。由於在陪伴女兒回歸學校時,Vicky很長時間在學校擔任愛心媽媽,每年學校園遊會,她就會做些拿手的菜去學校義賣,反應都很好,成為校園的「義賣天后」。
後來因為大姐牽線,拉她去專照顧偏遠弱勢孩子的螢火蟲基金會嘉年華會義賣,觸動Vicky靈感,想做自己兩個孩子最愛的青醬替活動募款,沒想到,又成為全場「業績」最好的攤位。
在義賣的場子上,都沒有聽到不好吃的反應,連大姐在美國的朋友都說:「 在美國也沒吃到這麼好吃的青醬!」點燃了Vicky的信心,想在那小小玻璃罐裡找回自己的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