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想要心情好,常說「沒有什麼大不了」

 綠生活饅頭小舖

週二、四AM11:00~PM9:00
★銷售據點:板橋高鐵/捷運站B1, 環球百貨內248農學市集

作者:楊錦波(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臨床教授)2014.08.26
我最近聽了西藏金剛乘比丘尼,佩瑪‧丘卓(Pema Chodron)的教學錄音,對於其中一些金玉良言頗感認同。我開始練習:凡事要誠懇認真,但是不要把事情看得太嚴重(Do not make things a big deal)。

昨晚臨睡前手機電池尚未充飽,我特意提醒太太稍後幫我拔插頭,不料今早起床發現手機仍舊留在插座上。我有些不悅,因為傳說手機過度充電會影響電池壽命,我責問太太:「我昨晚請您幫忙的事,您怎麼沒做呢?」太太道歉:「對不起,事情忙,忘了嘛!」雖然尚未釋懷,我勉為其難的打圓場說:「沒什麼大不了 (No big deal),沒關係!」這句話果然具有神效,不悅的情緒竟然像一縷輕煙,在眼前消逝了。

今天早上在聖馬刁的辦公室有例行會議,出門前耽擱了幾分鐘,我一路急走唯恐趕搭不上巴士,好不容易距車站就只有百米之遙了,遠望巴士緩緩進站,低頭看錶原來巴士提早到站,我一邊拔腿趕路,一邊大力揮手希望司機稍待,卻已太遲,巴士離我揚長而去。雖然內心感到懊惱,我對自己說:「沒什麼大不了,沒關係!」這句話化解了我內心的不悅。

下班巴士還要等個十來分鐘,我決定多走幾條街改搭火車。搭上了火車閉目養神把心情放鬆下來,有位乘客從我身旁走過,剛巧火車晃動了一下,他失去平衡踩到了我的腳。睜眼一看,原來是位年輕小夥子,他頭戴耳機若無其事地朝前走,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踩到別人的腳居然一句道歉的話也沒說。我內心感到氣憤,但是暗自在心裡說:「沒什麼大不了,沒關係!」一股怨氣就在瞬間消逝了。

煩心小事總合起來,影響健康超過偶發大事

下了火車尚需步行一段路才到辦公室,我常利用這段時間戴耳機來聽一些錄音教材。我一如往常的伸手入口袋掏取 i-pod 小電腦,卻驚訝的發現它不見了!定下神來仔細回想,原來今早拔掉手機充電器時,我順手將i-pod 插入充電,出門時趕時間忘了攜帶。我責怪自己糊塗,但是原諒自己說:「沒什麼大不了,沒關係!」內心很快就平靜下來了。親自經驗到忙錄確實可以讓人掛一漏萬,我可以體諒太太昨晚遺忘拔插頭的事了。

沒得聽教材,倒也是練習正念行路法(Mindful walking)的好機會。我把注意力專注在當下,一步步穩健的朝前走。忽然靈感一來,今早的經驗倒也是個名家觀點的好題材。嘿!我可真是塞翁失馬,遺忘了i-pod 卻因而得到寫作靈感。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現實已經發生無法改變。抗拒現狀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增添壓力引發焦慮。研究報告指出,日常不順心的小事總合起來,對於身心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遠大於偶發的重大事故。練習對當下說:「沒什麼大不了,沒關係!」可以把大事變小小事化無,幫助我們放下堅持釋放情緒,接受現狀體驗當下,靈活應對打開無限的契機。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