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小心! 化學清潔劑去汙力強=致病率高



市面上的清潔劑,有可能越洗越毒,因為坊間販售的清潔劑,多含有「界面活性劑」,這種環境賀爾蒙,長期接觸有致癌風險,不管是地板洗潔劑還是沙拉脫這類的產品,多少都含有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雖然標榜強力去汙,但去汙力強恐怕也跟致病率高劃上等號,所以,從事家事清潔的員工,可是各個避而遠之,因為同樣的清潔效果,用「小蘇打」和「白醋」其實就能輕鬆達到。
白色粉末看起來不起眼,但去汙效果特別好,黃色斑點的油汙,越刷越淡,一下子,白鐵鍋蓋就清潔溜溜,但,厲害的還不只這一個,清水中加入「白醋」,大理石地板一擦過後,馬上亮晶晶。家事清潔公司客服部經理謝莉婕:「它(白醋)可以清潔地板,順便做消毒的動作。」
就連水槽的水垢,有了稀釋過的檸檬酸水,也立刻消失無蹤,每天洗洗擦擦,家事清潔員各個都要和「清潔劑」為伍,不過,現在都強調要「天然ㄟ尚好」,就因為市面上的「清潔劑」,很可能越洗越毒,尤其坊間不少號稱「強力去汙」的清潔劑,都含有「氫氟酸」,又被稱作「蝕骨水」,這個東西,具有強烈腐蝕性,滲透到皮膚組織當中,進一步就會溶解骨頭。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人工合成的界面活性劑,那這些界面活性劑,很多都是環境賀爾蒙,那它的有的副產物,譬如二氧環己烷,它本身是致癌物,那清潔劑裡面也會有強酸強鹼的物質,那這些強酸強鹼的物質,對我們的皮膚、黏膜都會有傷害。」
家事清潔公司督導朱秀秀:「(坊間清潔劑)用起來其實,就是手會覺得有刺激性,手啊,而且手會脫皮啊。」
像是這罐,號稱可以洗食品器皿也能洗蔬果,但轉過來一看,「界面活性劑」5個大字,嚇壞不少人,就連清潔地板的洗劑,一倒出來,就是這種不天然的藍色,明顯也加入合成化學物質,而且,想都想不到,連香精也可以是清潔劑的成分之一。
另外,別忘了看清楚成分,要特別小心內含過強酸、過強鹼,甚至螢光劑,或是毒性香料的清潔劑。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清潔劑本身裡面是會加進去很多奇奇怪怪,令我們難以想像的有毒物質,包括裡面的,譬如說乳化劑,包括裡面的增稠劑,讓清潔劑看起來濃濃的,它也會加上奇奇怪怪的香料,過去我們也發現有些香料不是天然的香料,人工合成的香料,本身是具有高毒性的物質。」
家事清潔公司客服部經理謝莉婕:「這些化學的東西,它是快速沒有錯,可是它無形當中,都是殘留到自己本身身體裡面。」
顯然,去汙力越強,恐怕也和「致病率」越高,畫上等號,尤其,很多清潔劑交叉使用,也可能產生化學變化,像是婆婆媽媽洗馬桶,最喜歡用鹽酸,但,如果又加入漂白水,兩者互相作用,就會產生氯氣,一旦大量吸入,恐怕引發呼吸困難,嚴重還會導致化學性肺炎。
師大化學教授吳家誠:「清潔大部分原則就是靠水,如果你水可以清潔乾淨的,就不要弄任何清潔劑,如果水不能清潔乾淨的,你試試看,水加上小蘇打粉,或者水加上小蘇打粉跟檸檬汁,這樣如果還不能清潔乾淨的時候,你可以動要到肥皂、液體的肥皂,或者是肥皂絲,或者是我們固體的肥皂。」
家事清潔公司客服部經理謝莉婕:「天然的東西,當然比較便宜,化學的東西,一般家庭主婦應該都可以比較出來。」
簡單的道理人人皆知,但,方便行事的狀況下,不少人還是拜倒在「化學清潔劑」的效用下,但,就怕潛移默化下,賠上的是再多錢也換不到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