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塑膠容器不能裝熱湯,那麼裝冷飲就安全無虞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塑膠容器不能裝熱湯,那麼裝冷飲就安全無虞嗎?董氏基金會引用研究提醒,塑膠容器即使裝低溫食物也有風險,並非熱到變形才會釋放化學物質。建議食物容器和餐具最好使用不鏽鋼、玻璃材質,相對安全。


                                                                                                     健康傳媒李宛真/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引用研究提醒,塑膠容器即使裝低溫食物也有風險,並非熱到變形才會釋放化學物質。建議食物容器和餐具最好使用不鏽鋼、玻璃材質,相對較安全。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引述,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2009年發表於《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讓77位大學生第一周使用不鏽鋼瓶喝冷飲,第二周則換成PC塑膠瓶(聚碳酸酯材質,PC)。結果發現,改用PC塑膠瓶一周後,受試者尿液中的雙酚A(BPA)濃度比使用不鏽鋼水瓶時的濃度平均增加了69%。
許惠玉說明,雙酚A為環境賀爾蒙的一種,化學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在體內會干擾性賀爾蒙特別是雌激素(estrogen)的功能,長期過量接觸可能影響生殖能力與成長發育,及造成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許惠玉另引述2013年成功大學發表於《人類生殖》期刊的一篇文獻顯示,針對71名確診有性早熟現象的女童及29名一般女童,檢驗其尿液中的塑化劑濃度。結果發現,性早熟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量是一般女童的1.2倍至2.4倍。
同一研究團隊後續在2015年於《整體環境科學》期刊發表新論文指出,針對前次受試者中的30名女童,要求其盡量避免接觸塑膠相關製品,包括飲食少用塑膠碗盤、塑膠杯、塑膠袋、保鮮膜、微波食物等塑膠容器,少碰巧拼、化妝品及餐前洗手等。
結果發現,有完整做到各項行為要求的女童,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含量皆有顯著下降。研究團隊分析結果顯示,只要越少喝塑膠杯飲料、越常洗手,尿液中塑化劑濃度會明顯下降。
許惠玉提醒,塑膠容器並不是要熱到變形才會釋放化學物質。不論食物冷熱,容器和餐具最好還是使用不鏽鋼、玻璃等相對安全的材質。生活中塑膠製品氾濫,實在很難避免接觸到環境賀爾蒙,用餐前一定要確實洗手。

(作者按)本文分別就「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針對雙酚A的研究探討」與「成功大學塑化劑研究重點」提供相關研究論證,並非將雙酚A與塑化劑混在一起進行討論,而是透過這兩種不同環境賀爾蒙的相關研究,讓讀者瞭解雙酚A與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責任編輯:鄒琪
核稿編輯:林佳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