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海洋垃圾 正包圍台灣


聯合報 記者賈寶楠/巡迴報導


澎湖西吉嶼著名秘境景點藍洞旁,黑色玄武岩上堆積一片保麗龍等海漂垃圾,格外刺眼。 ...
澎湖西吉嶼著名秘境景點藍洞旁,黑色玄武岩上堆積一片保麗龍等海漂垃圾,格外刺眼。 記者王騰毅/攝影


仲夏夜的馬祖海灘,奇幻絕美的藍眼淚令人歎為觀止,形形色色的寶特瓶跟著潮來潮往,「亂入」在淚海中漂移、擱淺,哭泣的藍眼淚是人們最不願拍攝入鏡的諷刺。
豔陽下的澎湖藍洞秘境,鬼斧神工玄武岩佇立海中,慕名而來的遊客讚聲四起,但一旁堆積如山的保麗龍和浮球垃圾宛如災難現場,人們啞口無言,選擇視而不見。
這些漂浮海洋的垃圾,已快要讓台灣的世界級美景不再令人陶醉,更可怕的是,它正在汙染國土、危害生態,而我們和世界各國一樣,幾乎是束手無策。

馬祖南竿復興沙灘黑夜有藍眼淚美景,白天卻遍布海漂垃圾,即使早上才清理過,下午又來...
馬祖南竿復興沙灘黑夜有藍眼淚美景,白天卻遍布海漂垃圾,即使早上才清理過,下午又來一堆。 記者林伯東/攝影


垃圾與浪花共舞 每年從大陸等地漂來一千八百噸

金門、連江、澎湖等離島是海洋垃圾的「重災區」,這些離島的海邊已不全然是記憶中細砂與浪花共舞的景致。三個縣政府統計,每年從大陸等地漂來的垃圾高達一千八百噸,等於一輛三噸半的滿載貨車在海灘上傾倒垃圾一千多次,清完了又來,循環似無止境。
走一趟台灣本島的海岸線,也能聽見海哭的聲音。荒野保護協會統計歷年淨灘成果,全島海岸線被一百八十萬噸的海洋垃圾包圍,平均每公尺分布零點七公斤。環保署海岸淨灘認養系統今年四月剛上線,來自全台登錄的淨灘垃圾,已達四十三噸。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台灣九成的海岸無人、也無法清理,被淨灘帶走的垃圾只是冰山一角,沒被清出來的垃圾還是未知數。
學者形容,台灣和離島受大陸沿岸流、黑潮和季風影響,被迫成為東亞與南亞海洋垃圾的攔截網,加上自己產出的垃圾,寶島已成了被垃圾包圍垃圾之島。台灣既是海洋垃圾的受害者,也是汙染鄰國海岸的加害者。
每年五、六月在台南沿海出現的怪異「雪景」,就是MIT的海洋垃圾之一。收成後的蚵架浮棚,有的隨潮汐四處漂流,支撐浮力的大塊保麗龍老化裂解,漂上沙灘,造就這幅汙染亂象。
世界經濟論壇研究報告顯示,每年有八百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相當每分鐘把一輛垃圾車的塑膠倒進海裡,汙染程度嚴重,預估到二○五○年,海洋中的塑膠重量可能超過魚類。

每年五、六月,台南沿海常見海灘遍布廢棄蚵棚保麗龍,碎屑也飛揚、堆積,形成「五月雪...
每年五、六月,台南沿海常見海灘遍布廢棄蚵棚保麗龍,碎屑也飛揚、堆積,形成「五月雪」。 圖/晁瑞光提供


塑膠汙染太可怕 隱形殺手進入食物鏈危及生態

海洋垃圾除了有礙觀瞻,也進入食物鏈危及生態、影響你我的健康。海龜、海鳥、鯨豚誤食塑膠垃圾致死已不是新聞,塑膠垃圾因日曬裂解,隨洋流四處漂移,聚集形成五大洋的「垃圾渦流區」,規模和美國一樣大,宛如「新大陸」,泡在海面的塑膠微粒被形容為「塑膠濃湯」,科學家證實塑膠毒素已進入魚體。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動員人力、資源,直擊國內外海洋垃圾汙染現場,真實呈現這幅海洋危機,並提出解方,希望喚起各界正視,即刻啟動清淨海洋模式,早日讓海停止哭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