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原來日本人垃圾分類不光為了環保,背後還隱藏著更大的秘密....


在日本生活,衣食住行都還比較容易習慣,但是唯一不習慣的就是丟垃圾!
說到丟垃圾,相信很多在日本生活過的小伙都深有體會,不僅規矩多,就連扔垃圾的時間都有講究。
通常,回收不可再利用垃圾都要送垃圾場進行焚燒處理,可是日本為什麼偏偏要在收垃圾前費這麼大的功夫來一一分類呢?
其實,可不單單是為了環保,在這背後還隱藏著更多我們不知道的秘密。
在日本,垃圾分類的大方向是以上幾類,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舊紙類,玻璃瓶瓶,罐,塑料瓶,這個基本上全日本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但是日本每個市對於一些細小的垃圾的定義和丟棄方法都是不一樣,有的市分的嚴格,有的分的簡單,有的規定要指定垃圾袋,有的普通塑料袋就行。
所以搬家之後去市役所進行登記後,首先就會發一本這個市垃圾分類的說明。很厚的一本,裡面幾乎都概括了家庭所有會可能產生的垃圾的分類辦法。
很多時候日窗君想丟一個東西,端詳了半天,這到底屬於可燃,還是塑料,還是回收?最終還得翻一翻說明手冊才能明白。
最麻煩的是想丟一個小型沙發,這沙發裡面有金屬,有布,有塑料,有橡膠...日窗君直接懵逼!
好不容易記住了這個市的分類方法,突然搬到別的地方去了,好傢夥,又得從頭開始習慣!一不小心丟錯了,就在垃圾上貼上一張黃牌,告訴你這個垃圾他們回收不了,因為你沒有放到指定塑料袋裡,也沒有按照指定時間丟棄。
每種垃圾都有固定的回收時間,錯過了,眼睜睜的看著垃圾車走遠,只能等下一次了!
所以日窗君在夏天完全不敢料理海鮮類的生鮮食材,你們想想看,要是錯過了倒垃圾的時間,那整個房間的味道可不要太「好聞」哦!
最後一個要吐槽的就是丟垃圾還得付錢!在日本丟棄大型垃圾是要花錢的,比如電視,冰箱,衣櫃,桌子啥的,這要在咱們天朝,收廢品的大爺早就踩著三輪車在你家樓下等了。
但是在日本沒有這麼好的福利,你必須自己聯繫大型垃圾處理公司,然後和他們約定好時間,在規定的時間自己把垃圾放到固定的位置,然後購買大型垃圾處理券貼在垃圾上才行。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大型垃圾處理券。
天,寶寶心裡苦啊,丟個垃圾怎麼這麼費勁!其實垃圾分類在日本更像社會公約和常識,和大街不能隨地吐痰和大小便差不多,日本只是形成了更加苛刻的規矩罷了。
這些垃圾分類這麼詳細有必要嗎?對後續的處理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以東京都的可燃垃圾處理方法為例來說說。
都內的垃圾的收集以及搬運是由東京23區各個區政府的來負責。每到指定的的日期的早上,這樣的垃圾處理車就會在負責的各個地區進行垃圾的回收和運輸。
可燃垃圾會被垃圾車運送到處理工廠進行處理,上圖就是整個東京都的清掃工廠的分布圖。
在清掃工廠門口有電子秤,可以統計每次的運送垃圾的重量。
稱完重量的垃圾車來到卸貨中心按順序把垃圾倒入垃圾處理坑。
在垃圾處理坑中大型機械手把垃圾混合均勻。
混合均勻後的可燃垃圾被這個大爪子抓起來放進燃燒爐。
在燃燒爐中用80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24小時不間斷的燃燒。
焚燒時產生的氣體以及排水等會通過凈化設備來過濾有害物質,然後將乾淨的氣體和水排出場外,做到完全沒有二次污染。
燃燒垃圾產生的熱量可用來發電,所產生的電能一部分可供清掃工廠內部使用,節省開支,另一部分會有償提供給電力公司,供家庭等實用。
燃燒產生的熱能或者高溫水也可有償或者無常提供給附近的有需要的地方,比如溫水泳池,熱帶植物園等。能源有效的利用,將垃圾變廢為寶。
可燃垃圾燃燒後的灰會再次通過機械手裝運到卡車中。
灰的一部分會作為水泥的原料使用,其他的就通過填埋處理。
那麼這些垃圾會被埋在哪裡呢?
如上圖所示,會被埋在東京灣上的埋立處理廠,這些大大小小的垃圾填埋場分布在東京灣周圍。由於之前垃圾進行了燃燒處理以及部分資源的回收處理,就大大減少了垃圾填埋的量,讓垃圾填埋場可以更長久的利用下去。
從上面的介紹中可以看出,日本對於垃圾處理過程相當繁瑣,但是處理過程中卻十分注重資源的再利用以及對廢氣廢水的環保處理。
這些前提都是建立在垃圾分類的基礎上,所以日本人對於垃圾分類才會這麼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